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准备金率上调给市场浇了瓢冷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2日16:29
  2月12日收市以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相当于给刚刚回暖的A股市场兜头又浇下一瓢冷水。

  这是2010年以来第二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恰好是一个月前,1月的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次日,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01.31点,跌幅达3.09%,银行、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带动上证指数下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下跌4.68%和5.02%、分别拖累指数下跌10.6点和8.79点。

  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央行公布的2010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也偏向利好,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全国“两会”前出台新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这让市场普遍松了一口气。牛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红盘“收官”,上证综指“四连阳”并成功收复3000点整数位,深成指则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谁料想,股民们嘴刚张开一半,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就凭空而降。

  央行的动作着实超出了市场预料。其实,央行选择在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之后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已经充分考虑了市场可能的过度反应、以维持节日祥和气氛;另外可能也寄希望股民们能够利用春节长假冷淡消化此消息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节日一乐呵,多喝上几杯,说不定就把这事忘了也未可知。

  央行一个月之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核心问题还是由于市场中流动性过剩,以及由此产生的通胀预期。但是,选择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让人感到非常意外。上调时间在25日,对于市场来说,中国的传统习惯,过了春节,将有很长一段消费淡季,央行采取这样的手法如果是为抵御通胀,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有金融业内人士认为,准备金率仅是一种对冲工具,央行此次提高银行存款资金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对冲即将到期的近8千亿央行票据对流动性的影响,对于节后证券市场的资金面影响有限。于是有投资者认为这可视为利好,因为由于市场之前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利空出尽了,其影响将小于前一次的上调,对资本市场冲击不大。

  我却并不看好。不管怎么说,央行此举明显表示目前紧缩政策仍在持续,所以,对市场的影响一定是负面的,即便不会改变中长期的市场运行趋势,短线必然使刚刚回暖的市场再次降温。退一步说,就算是影响是中性的,可以忽略不计;请大家仔细想一想,节前连续多个交易日的地量小阳线,至少能够确定主力资金没有成功吸足筹码,现在就直接拉升,让谁来赚钱呢?换了你来掌控大资金,你也不会不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把股指打下去,以实施战略布局。由此看,节后股市短线危矣,二次探底不可避免,开盘就赶快逃命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