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皖江产业转移示范区力推“低碳发展”之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22日10:52
  像芜湖这样,避免重蹈东部承接产业转移覆辙,坚持走绿色低碳的提升式承接之路,正在成为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各城市所秉持的发展理念。

  “短短5个多月时间,由芜湖市主要领导或开发区负责人带队的政府招商团共十几批次来到德豪润达,开出融资、税收、土地 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说服德豪润达公司将战略转移的LED项目落户芜湖。

  对于示范区59个县市区来说,坚持提升式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重点发展高效率、低污染和低碳排放的低碳产业,已经成为各地日渐一致的发展共识。

  国内首个承接产业转移国家级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日前签下“新年大单”,位于示范区内的芜湖市引资60亿元打造国内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LED产业园,这也是该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紧紧围绕国家鼓励发展的低碳经济导向,积极培育低碳产业的一项重大举措。

  像芜湖这样,避免重蹈东部承接产业转移覆辙,坚持走绿色低碳的提升式承接之路,正在成为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各城市所秉持的发展理念。

  据悉,早在芜湖市与德豪润达商谈引资事宜之初,承接的产业只是传统劳动密集型的小家电制造业务。一直跟踪此项目落户的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张春虎透露,最初芜湖市政府只想抓住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机会,承接德豪润达珠海总部转移出的一部分传统小家电业务。后来得知德豪润达正在布局战略转型,进入LED领域后,市领导果断拍板引资LED项目。

  “光电子产业是国家确定未来七大新型战略支柱产业之一,而LED是光电产业重要的材料和器件之一,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力推LED产业的芜湖市委书记陈树隆认为,承接德豪润达战略转移项目,开建其在芜湖的LED照明产业基地,必将有利于推动芜湖乃至全省光电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将巩固芜湖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国家级示范区中的龙头地位。

  LED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半导体。作为一种新型光源,LED具有寿命长、光效高、无辐射与低功耗等特点。仅以LED灯与普通白炽灯相比,发光亮度是其8倍,但耗能仅为白炽灯的1/10。权威机构预计,未来几年,全球LED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30%。

  正是看到LED产业的市场前景和低碳节能的发展方向,芜湖市政府开始了与德豪润达的深度接触。“短短5个多月时间,由芜湖市主要领导或开发区负责人带队的政府招商团共十几批次来到德豪润达,开出融资、税收、土地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说服德豪润达公司将战略转移的LED项目落户芜湖。最终,德豪润达决定投资60亿元在芜湖建立起一个具有国内领先的芯片制造技术、覆盖LED上中下游全部产业链的大型光电产业基地。实现到2012年基地全部建成后,达到200亿的销售产值。

  “芜湖的做法具有一定代表性,体现了中西部省份在产业转移中不再捡到篮里都是菜,而是更注重提升式承接,注重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理性行为。”长期关注转移经济的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吕连生说。

  作为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江城市带在促进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示范意义被寄予厚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曾表示,建设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不仅仅是安徽的事,也是全国的事。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皖江城市示范区获批后就明确表态,皖江城市带作为国家级示范区,在承接与创新双发力,注重提升式创新,并明确宣布拒绝污染。

  而对于示范区59个县市区来说,坚持提升式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重点发展高效率、低污染和低碳排放的低碳产业,已经成为各地日渐一致的发展共识。

  皖江城市带的重要一员合肥市,在承接产业转移时一直高调宣扬自身的“科技创新城”优势,并提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和量子通信等新兴产业,实现到2015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710家,产值达到1800亿元的宏伟目标。

  以马钢等传统高耗能企业闻名的马鞍山则明确提出,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推动经济良性发展的新引擎,强力推进重大节能项目建设,并强化节能监察,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2009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6%。

  而芜湖,除了德豪润达的LED产业基地外,还在积极谋划并实施包括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配件、余热余压利用装备、光伏产业、节能环保材料、节能机电设备、环保装备、节能环保服务七大领域及再生金属循环利用、汽车零配件再制造、工业废弃物再利用、城市节能产品推广、农林废生物质综合利用等工程在内的一系列“低碳产业”,力争到2015年,基本形成以上述七大重点领域为中心的节能环保集聚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