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准备金率二度上调未来加息将更为谨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22日09:19
  时隔一个月后,央行再度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节前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分析师估计,根据1月底的存款数据估算,此次调整可以一次性冻结资金3000亿元左右。对于未来政策走向,经济学家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对冲流动性,主要是针对1月份信贷和M1增速较快,但今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以数量工具为主,三季度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2月至3月份即将到期的票据高达8000亿元。现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了对冲这8000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如果不对冲,就意味着要向市场注入8000亿元,这将加剧本来已经非常充裕的银行体系流动性。提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对冲流动性,将加息延后,同时降低央行发行票据的成本。

  巴曙松认为,与2009通过大量信贷投放增加市场流动性相比,2010年的流动性增加可能会由外部流动性和内部流动性共同推出,鉴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出口的快速增长,预计出口增速还将持续一个季度,不排除海外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因此央行对流动性过快增长进行预防,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最好的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出于以下三个因素:一是对流动性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节,春节前央行有大量现金投放,春节之后要考虑流动性回笼问题。二是巨量到期资金“逼迫”央行回笼。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创月度历史新高。三是要防通胀,尽管1月份CPI1.5%的涨幅显示当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物价小步回升的趋势已经形成,再加上春节来临,2月CPI很可能进一步攀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尽管物价水平仍处于低位,但通胀预期压力有所显现,必须对当前的物价形势保持警惕。因此,这也成为了在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

  对于未来政策走向,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货币流动性仍旧较大,年内可能还会上调2-3次准备金率,而利率这种较强力工具,央行会慎之又慎。

  对于此举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巴曙松指出,从以往来看,第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对市场的冲击更大,可视为政策基调的转向,而第二次第三次再调,对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