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武钢巴西钢厂正式启动 巴西矿山收购26日交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2日20:15
  CBN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在接近完成巴西一家矿山企业的股权收购项目后,武钢在这座巴西的矿山旁边计划建设的第一个海外钢厂也正式启动,这也成为中国钢铁企业首个海外钢厂项目。

  记者今天(22日)从武钢集团获悉,春节长假刚过,武钢就召开了巴西项目外派人 员行前动员会,公司首批17名外派人员昨天已经起程赴巴西开展工作,另有58名外派人员将于23日赴北京进行为期5个月的葡萄牙语学习。

  此次所指的巴西项目,即巴西钢厂和矿山项目。去年5月,武钢与巴西物流企业LLX和铁矿石生产企业MMX就可能的商业和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备忘录中指出,除有意入股MMX外,武钢将进一步在巴西建设一座500万吨的钢厂。

  随后,武钢与巴西的合作方进一步明确,武钢将通过购买MMX新发普通股收购9.09%的股份,总计1.2亿美元,同时,武钢还将收购MMX的子公司 Sudeste Mineracao23%的股份,总计2.8亿美元,同样会通过新股发行完成。

  据记者了解,目前,武钢已经完成了巴西矿山股权收购的国内相关审批和审查工作,将于2月26日进行股权交割。而一个名为“武钢巴西冶金投资有限公司”也已经在巴西注册,完成工商登记并正式运营。

  而武钢巴西冶金投资有限公司除了要负责运营武钢在巴西的矿山项目,还要负责巴西钢厂的建设。武钢内部人士今天告诉CBN记者,武钢在巴西拟建立的钢厂位于巴西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州,也就是武钢所入股的矿山附近,年产能预计为500万吨,将由武钢控股并负责运营。而在海外建设钢厂,主要是看重当地的矿产资源和钢材市场。

  上述人士同时透露,掌握更多的铁矿石资源是武钢海外拓展的首要目的,自产矿石不足一直是制约武钢快速发展的瓶颈。由于武钢80%的铁矿石需要进口,集团将加大海外矿产资源的收购。

  据本报记者了解,LLX和MMX两家公司都由巴西富翁艾基·巴特斯达(Eike F.Batista)控股。目前,MMX矿业公司的铁矿石产量为1080万吨/年,之后可扩展到4000万吨/年,另外,MMX在智利也有采矿权。

  根据武钢与MMX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MX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石项目要以基准价格向武钢长期供应铁矿石和武钢要向一家当地的造船公司供应钢铁产品等。

  去年,武钢还先后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两家矿业企业签署框架协议,参股后两者同时还将获得稳定的矿石资源,不过武钢此前从未涉足海外建厂。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7年10月,国内最大的钢铁集团宝钢集团就曾宣布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在巴西东南部成立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当时也是宝钢首个海外钢厂投资项目。

  但由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全球各钢铁生产商大幅削减钢铁生产,宝钢集团提出取消该项目,并对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进行了清算。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何时恢复还存在不确定性,海外建厂也要考虑时机,避免需求风险。

  在此次巴西项目外派人员行前动员会上,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也指出,巴西钢铁项目是公司“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外派人员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武钢第一次在国外建厂,没有经验借鉴,外派人员要努力学习巴西的法律、法规,争取各项政策,预测未知风险,规避投资风险。要多了解当地的钢材市场、生产成本和税收政策,遵守国际经济准则和惯例,灵活应对,团结协作。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