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德意志银行马骏:中国今年出口增速预计达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1:50
  CBN特约记者 舒时 发自香港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的经济复苏步伐更加扎实,而中国今年出口增速有望上升至30%。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向CBN记者披露了这份报告。

  美国领先指数大幅上升

  马骏表示,最近美国报告的制造业ISM指数大幅度飚升到一月份的58.4,比去年四季度平均高出7%。这个数字与此前报告的芝加哥PMI指数的大幅上升(到一月份的61.5,远高于中国的55.8)十分吻合。如果一月份的ISM能够在本季度持续,一季度的美国GDP增长(环比年化)就可能达到6%,高于四季度的5.7%。

  美国增长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来自存货上升。比如ISM的存货指数从12月份的43上升到今年1月份的46.5,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正常情况下存货指数应该恢复到50以上。在过去六个月,商业销售按年率上升了13%,但去年下半年的大部份时间存货依然在下降,只是下降的速度在变缓。这表明,存货反弹对经济的正面影响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更为有利。由于在衰退期间存货下降的时间长达八个季度,其大幅反弹估计至少将持续三到四个季度,所以对今年全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都将提供重要的支持。

  另外,ISM的就业指数也在1月份上升了6%,达到53.3,预示失业率下降的明显趋势。按照目前的GDP大幅反弹的趋势和历史上GDP与就业的相关性,美国今年的失业率有可能下降达两个百分点,远远好于市场平均预期。就业的改善将明显提升消费者的信心,使得最终消费和存货反弹共同成为美国经济强劲回升的动力。

  有鉴于上述数据及判断,德意志银行先前预测美国GDP今年增长3.6%(已经明显高于市场平均预测的2.5%)的判断很可能还过于保守。马骏称,根据最近领先指数的势头,下半年即使出现某种程度的减速,全年美国的经济增长也很可能达到4%左右。美国的超预期反弹将成为中国今年出口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虽然欧洲一些小国面临着国债的风险,但风险较大的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只占中国出口市场的2%。几个欧洲大国可能受其拖累,但整个欧洲经济一直处于疲软状态,过去十二月个内欧洲整体对中国出口增长的贡献只有5%。所以,欧洲反弹乏力对中国出口影响并不大。

  中国的出口增速有望扩大

  如果美国GDP增速达到4%,G3今年的经济增长就可能接近3%,超过历史平均近一个百分点。由于中国的出口增长与G3的GDP增长的弹性约为7倍(即G3的GDP增长每加速一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增长会加速7个百分点),所以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长将明显超越过去十年平均(1999-2008)的25%。“我们估计,今年中国全年的出口增长很可能达到30%,大大高于目前市场平均预测的15%。”马骏说。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测,今年二季度中国出口同比增长将达到高点的35-40%。单月同比增长的最高点可能在五月或六月出现,或达40%。下半年,由于基数效应逐步减弱,同比增长将逐步放缓,年底到20-25%左右。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正在发生的大幅度超预期经济反弹和中国很可能出现的超预期出口反弹,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一系列复杂的影响。马骏认为,在决策层面应该进一步关注如下问题。

  1、出口大幅度反弹将加大中国经济过热的风险。去年四季度,中国的GDP同比增速已经达到了10.7%,今年一季度将继续上行,估计接近12%。虽然由于基数效应,同比增速应该在二季度开始下行,但如果出口大幅度上扬,经济可能会在过热区间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历史数据表明,中国出口增长上行7个百分点,一般会提高GDP增速一个百分点。所以,不能低估经济过热状态在二季度后持续下去的可能性。

  2、制造业产品涨价可能在二月份以后取代食品成为通胀的主要推动力。从2008年年中到2009年年中,由于出口大幅度萎缩,中国出口价格(以人民币或美元计价)下降了10%左右。到今年年中,出口量将创历史新高,出口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将回升到两年前的水平,所以出口品的价格将明显上升。从理论上来说,如果出口量和产能利用率都全面恢复,价格水平就应该恢复。即使按保守的假设,价格水平也在出口全面恢复的过程中上升5%。因为大部分出口商品同时都在国内市场上销售,国际的价格上升的同时国内价格也将提高。也就是说,即使二月份下半个月食品价格有所回落,制造业产品价格上涨可能成为推动通胀上行的另一股力量。最近的PPI和PMI指数中投入品价格指数的快速上升也表明成本推动型的制造业产品价格上涨趋势正在形成。

  3、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国际压力将加大。随着中国GDP增速加快,如果出口增速也上行到35-40%,中国事实上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将面临更大的国际政治和舆论的压力。发展中国家将更多地抱怨中国通过汇率政策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发达国家也将更多地采用贸易制裁等手段对付中国。另外国际舆论也可能重新出现“中国再次制造国际经济不平衡”的指责。

  4、中国贸易盈余继续加大,将导致外汇储备继续高速增长,加大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和中央银行对冲的难度和成本。出口大幅上升,将加剧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储备继续高速增长。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又将伴随基础货币的大幅增长,中央银行将被迫更加频繁地使用发行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等的紧缩手段。这些手段都是有成本和底线的。另外,储备的高速增长,将进一步加大由于国际汇率波动带来的外汇资产贬值风险和储备管理的难度。

  若干政策含义

  马骏认为,中国应该充分认识到出口大幅反弹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及时采取适当的紧缩措施,避免加剧过热、通胀和流动性过剩等问题。他提出的具体的建议包括:

  1、应及时将宏观政策的基调由“宽松”调整为“中性”。有利于监管部门名正言顺地执行宏观调控措施,减少政策干扰和执行中的阻力,提高调控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2、在CPI同比增速达到2.25%之前,应该上调利率。在CPI同比增速达到2.25%(即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之前,中央银行就应该用上调利率的手段对市场和百姓传递一个“政府将努力保持实际存款利率为正”的信号,以防止通胀预期的恶化。相反,如果实际利率已经变负,而基准利率仍然不变,就会加剧存款者从银行提款用于购买可“保值”商品的倾向,从而加大通胀压力。

  3、及时恢复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适当抑制出口增长过猛的势头,避免在国际上的被动。在出口大幅反弹、通胀抬头的情况下,应该尽快改变盯住美元的政策,恢复一定的波幅,允许合理升值,同时加大对热钱的行政管制。如果一年内实际有效汇率升值5%,估计可以将出口增速减缓5个百分点左右。及时恢复汇率弹性也将有助维护中国在国际上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并减少贸易摩擦。

  4、及时取消扶持低端出口的政策。在过去一年多出台的一些鼓励出口的政策,比如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出口税等,在当时是必要的。但是,今年二季度一旦出口增长恢复到40%,就应该及时取消针对低附加值、高耗能、高污染出口制造业的这些鼓励政策。这些政策调整,一方面可帮助避免经济过热,也有助于推动国内的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5、2010年财政赤字应该比去年下降。国际上,似乎没有一个国家会在GDP增长超过10%的情况下还继续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由于GDP增长已经很快,出口即将大幅反弹,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将加剧通胀的压力。今年,即使政府赤字保持与去年一样的水平,实际上今年财政刺激的力度仍然很大。这是因为,在经济增长较高的年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会上升,强制性社保支出占GDP的比重会下降。所以同样的财政赤字在GDP增长较高的年份对经济的实际刺激力度比表面上看来更大。这是国际组织和财政学界普遍接受的“财政刺激力度(fiscal impulse)”的概念。在了解了如何准确度量财政刺激力度后,就会理解为什么2010年的财政赤字不应该高于2009年。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