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重组冲击电煤供应链 市场煤计划电被撞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3日00:10
  商锡仁盼着气温能够快速回升,缓解电厂电煤的供应压力。

  “春节期间,我们都没有休息,奔波在山西省内外各个煤矿,落实尽可能多的煤源。”山西太原第二热电厂(“太二电厂”)燃料中心书记商锡仁说。

  在商锡仁们的努力下,春节期间太原市电力供应没有出现中断。 这让商锡仁很是欣慰,但是有限的电煤库存让他和燃料中心的其他人都高兴不起来。

  商锡仁说,现在,太二电厂电煤库存大约5万吨,能够保证4天的用煤量。比春节之前略有好转,但是随着大型工业企业的陆续开工,电煤供应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前,山西省内电厂均面临相同的紧张状况。

  产煤大市运城之困

  虽身居产煤大省山西,运城却是山西产煤最好的城市。全市煤炭企业只有1家小规模生产,2009年1-3季度全市煤炭产量仅为17万吨。但是,运城市每年煤炭需求量4000万吨以上。

  强大的供需缺口让运城饱尝缺煤、少煤的痛楚,运城所需煤炭均由外地调运。

  运城市发改委人士介绍,在4000万吨的电煤需求中,大唐运城发电公司、漳泽电力河津分公司等4家省电厂电煤需求量在1500万吨以上,阳光集团、太兴集团等焦化企业焦煤需求量1500万吨以上,丰喜集团、南风集团、中信机电公司等企业工业用煤和全市居民生活用煤1000万吨以上。

  运城市煤炭短缺集中体现在电煤和焦煤的供应上,而且造成的影响也异常突出。

  运城市境内有大唐运城发电公司、漳泽电力河津分公司、漳泽电力蒲州发电分公司和关铝热电有限公司四大发电企业,共有10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50万千瓦,年发电用煤量为1500万吨。

  如何落实1500万吨煤源,成了运城市政府的一块“心头病”。

  运城市发改委主任张玉忠介绍,截至今年1月底,四大发电企业签订电煤合同为674万吨,另有826万吨电煤缺口。“四大电厂存煤量不足18万吨,平均只可满足5天用煤量,比国家要求的15天63万吨电煤库存量差45万吨,比电煤库存7天警戒线要求的30万吨还差12万吨。”

  更让张玉忠焦虑的是,目前四大电厂日进煤量日渐减少。“近期,日进煤量平均在2万吨左右,比日需求量少2.2万吨。按照目前状况,运城市境内四大电厂都有停机的可能。”

  此外,运城市焦化企业焦煤供应一直处于短缺状况,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7家焦化企业普遍缺煤在三分之一以上,个别缺煤达半数以上,目前多数企业处于限产保炉状态,不仅加大了企业的成本,而且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

  在当前的紧急情势下,运城方面开始四处找煤。如在省内的临汾、吕梁、晋城等市和省外的陕西、内蒙、甘肃等地开拓新的煤源。第一任务:“跑煤”

  山西省内电煤供应紧张局面自2009年底一直延续至今。

  1月5日,山西太原拉闸限电,对部分高能耗企业实施拉闸限电,同时对市内40余家高耗能工业企业实施“开三停四”的限电措施。

  产煤大省山西缺煤限电,这在外界看来不可思议。但彼时,山西太原第一、第二热电厂电煤供应已经到了危机关头,多台机组随时可能停产。

  1月9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协调电煤情况。在此次会议上,省政府对煤矿的电煤供应情况发出了指令性要求,要求山西省内煤矿必须优先保证省内电厂用煤。

  以太原二热为例,省政府要求,西山焦煤集团每天必须保证太原二热5000吨电煤,东山煤矿每天要保证3000吨,太原市煤运公司每天要保证6000吨,太原二热自购煤必须达到6000吨。

  虽然有省政府出面协调,但是各煤企仍不能100%保证上述电煤供应。“现在,每天进入电厂的电煤在一万吨左右。”商锡仁说。

  太二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东山煤矿向该厂每天供煤2000吨左右,西山焦煤大约在4000吨左右,市煤运公司能到5000吨。“而我们自己跑的煤则在7000多吨左右,都是从陕西、内蒙古来的煤。”

  虽然春节后,全国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趋缓,但是“跑煤”仍是商锡仁们的第一任务。

  “市场煤、计划电”再被煤炭重组撞腰

  在山西阳泉河坡发电公司,工程师胡素生告诉记者:“只要保证了电煤数量和质量,电厂生产就没有大碍。市场煤和计划电的长期矛盾,让电厂的日子不好过。2009年河坡电厂盈亏基本平衡。”

  河坡电厂承担着阳泉市区70%~80%的供热任务,因而政府部门对电厂的煤炭供应重视度高,电厂库存相对乐观。“目前,电厂电煤库存在25天左右,好于山西省内其他企业。”胡素生说。

  即便如此,电煤供应仍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毋庸置疑,签订长期的电煤供应合同是解决用煤紧张的关键方法。“但是,一般而言煤矿企业与电厂只签订2-3个月的煤炭供应合同。合同到期后,再重新商定价格和数量。煤矿企业更希望随行就市,他们的日子比电厂好过得多。”胡素生介绍。

  “此外,山西煤炭资源重组整合后,煤炭资源集中在大型煤炭企业手中,今后的价格谈判将会更加难以捉摸。煤炭企业凭借着资源优势,在价格问题上自然会当仁不让。”山西国电人士告诉记者。

  当低电价遇到高煤价,电厂只能委曲求全。当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维持生存,山西境内80%的电厂采用掺烧劣质煤、低热值煤、煤泥手段,以求降低生产成本。由于实际燃烧煤质远远偏离设计煤种,直接导致设备磨损严重,修理费用急剧增加,锅炉掉焦灭火事故频发。由于企业连年亏损,不得不压缩检修费用,这样就使得设备安全投入逐年减少,日积月累势必构成设备隐患。“对于当前这种生产状况,我们深感忧虑。”胡素生说。

  在2010年的山西省“两会”上,作为山西省人大代表的胡素生向山西省政府提交了自己的提案,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促成电煤联动、协调尽快实施山西电价调整、由财政对省内火电企业进行政策性补贴、对电煤实行最高限价等手段,帮助电力企业渡过难关。

  实际上,这样的建议,胡素生已经不止一次提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