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汽车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丰田被疑贿赂美议员逃避召回省1亿美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3日07:23

  部文件显示其通过游说逃避召回,被疑贿赂美议员 ●美政府6年前已知丰田车突然加速情况

  近日,加利福尼亚fremont,丰田工厂的工人们集会,希望丰田公司的汽车装配厂不要关闭。

  当地时间本周三,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将出席美国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他将接受政府部门的质询。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丰田章男已在上周末启程前往美国。不过,他即将面对的局面要比之前更棘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丰田公司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2007年丰田曾成功说服美国质量监察部门停止对其出现突然加速的车型进行调查,进而逃过了一次大规模强制召回法令,该公司因此节省约1亿美元。

  等待丰田章男解释

  一位国会政府官员透露,这份标注为“机密”的文件已经被提交给美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等待24日听证会时公开。这份文件似乎是丰田驻华盛顿的员工在2009年7月为该公司北美主管Yoshi Inaba所准备的简报材料。该文件指称突然加速是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并警告称美国监管机构在强制召回方面采取更为严格的立场。

  丰田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该公司与美国政府的谈判成功,可以减少召回部分问题汽车,这为该公司节省了1亿多美元。此外,通过推迟安全监督、避免缺陷调查及拖慢其他行业需求等措施,丰田公司节省了数百万美元的成本。

  美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达雷尔·伊萨的发言人库尔特·巴德拉表示,这些文件让人怀疑,丰田是否曾经为了经济利益贿赂议员。

  昨天上午,丰田作出了声明:“我们的首要目标是保障客户的安全,仅通过一次内部讲话来对我们进行评估是不对的。”

  美政府遭遇难堪

  此前,美国政府曾多次表态丰田在大规模召回事件中反映迟钝,不过,现在除了上述“机密”文件证明美政府调查不力外,还有多种证据表明,美政府在此事件中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

  美国最大的汽车保险商国家农场保险公司指出,早在2004年2月就已经向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了报告,说明丰田汽车在行驶中会突然加速并导致事故。

  对待丰田异常“严厉”的美运输部部长拉胡德上周日也在博客中承认,运输部早在2003年年末就得知丰田汽车公司所产部分车辆存在不受控制加速问题。此前他曾表示要对丰田调查到底,并号召美国人放弃购买日本车。 本报记者 谢涛

  ■ 对策

  日本或改进召回制度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丰田在大规模召回事件中被指反映不够迅速,日本国土交通省可能将评估和改进目前的汽车召回制度。

  据共同社报道,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上周五与议员们交谈时表示,他希望竭力完善召回制度,以便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我们会考虑审查召回制度,让其实施时更适用。”

  日本从1969年开始实施汽车召回制度,1994年将召回写进《公路运输车辆法》,并在2002年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谢涛)

  ■ 影响

  本田将成最大受益者

  本田抢占丰田丢失市场份额的25%

  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让很多人开始怀疑“日本制造”,不过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本田成为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的最大受益者,成功从丰田丢掉的市场份额里,分到了最大的一杯羹。现在说美国人不相信“日本制造”还为时尚早。

  美国TureCar网站发起的调查结果显示,丰田在1月21日大规模召回之后到2月15日,市场份额大跌5.4%。在丰田丢掉的市场份额中,本田、福特各抢去25%,现代抢去20%,日产抢去10%。日本第二大和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日产共抢去35%的市场份额。

  另外,以1月21日丰田开始大规模召回为分界点,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本田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1.8%,成为争夺丰田客户最大赢家。福特和现代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提升1.1%和0.8%。有意思的是,与福特、现代纷纷推出优惠政策“拉拢”丰田车主不同,本田没有推出任何优惠措施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