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重量级国际机构启动做空中国资产市场布局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2月23日08:32

  中国资产市场:“空军”来啦

  一些重量级国际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寻找做空中国的工具并启动布局。从香港上市的银行、地产、建材生产商,到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均在其视野之内

  记者 王端 李增新 吴莹 王紫雾

  2010年1月以来,关注中国市场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几乎无不在谈论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吉姆·查诺斯(James Chanos)的惊世之论。在他看来,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而城镇化带来的增长潜力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样充分。“中国飙涨的房地产市场,是靠投机性资金撑起来的泡沫,相当于1000个以上的迪拜。”

  查诺斯并非籍籍无名之辈,作为对冲基金Kynikos Associates的创始人,他曾在2001年以前准确预言了安然公司的假象,做空安然,获得巨额收益和声望。从今年1月开始,他频频接受采访,抛出“中国经济泡沫论”的看法,一时间成为业界焦点。

  1月25日,吉姆·查诺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中国目前有300亿平方米的在建房地产项目,平均到每个人有25平方米之多,因而中国房地产已出现了严重的泡沫。

  “辨识泡沫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信贷扩张,现在没有比中国信贷泛滥更严重的国家了。”查诺斯如是称。

  尽管查诺斯后来解释称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崩溃指日可待,但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投资过热、效率过低的现象已开始引起相当部分海外机构投资者关注,“做空中国”论调也自此陆续传出。

  一位美资大行分析员则称,在金融危机中做空美国次贷相关地产获利50亿美元以上,一举成为顶级基金经理的约翰·保尔森也极为关注中国的数据变化,“海外基金更多的关注信贷进入实体经济的数据、地方政府负债率,尽管这些数据都很难有准确的说法,但买方的保守姿态还是很明显的。”

  在2009年10月还盛赞中国在危机中的表现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日前接受本刊专访时亦调整了看法,“我对中国经济非常谨慎——经济过热、通胀正在中国蔓延。”

  事实上,包括查诺斯在内的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寻找做空工具并启动布局。从香港上市的银行、地产、建材生产商,到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均在其视野之内。

  一位美国大型公募基金主管向本刊记者表示,虽然其管理的基金中中国股票的比重依然是超配(Overweight),但是仓位已由去年高峰期的12%-13%下降至目前的7%。

  尽管查诺斯代表的“空军”仍非主流,但国际投资者与中国资产市场的蜜月期已告一段落了。

  与唱空言论相契合的是,1月中旬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信贷收缩政策以及银行再融资压力,使得A股和H股节节下挫,再加上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去年的涨幅标兵上海股市在1月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

  不过,“空军”阵营分歧亦十分明显。一位总部在美国旧金山的股票多空策略型对冲基金经理表示,“百分之百同意查诺斯对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看法”,但泡沫不会朝夕之间破灭,而做空需要杠杆,未必能撑得住市场的长期偏离,“时点选择过早无益”。

  中金全球股票策略分析师洪灝在其报告中亦称,泡沫的产生需要狂热、宽松信贷,以及时间,一般一个泡沫形成需要超过三年才会破。2007年下半年泡沫过去后,而本轮泡沫不过才刚刚开始。

  对于这一轮看空潮,市场也不乏解读为借题发挥,认为是在银行再融资的巨大压力和信贷政策调整下,对冲基金利用价格错位的一次造势,而事实上看多者仍然斗志昂扬。■

  索罗斯:谨慎看中国 

  “如果中国经济冷却一些,我才可能会变得再次乐观”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