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外汇资产多元化提速 或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23日08:58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中国减持342亿美元美国国债,减持幅度高达4%,现持有7554亿美元。这是继11月份减持93亿美元美国国债后,中国政府连续第二个月进行减持操作,且减持规模迅扩大。对此,相关专家表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调,中国或将 继续减持美国国债。

  “抓住正确的时间窗口”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从去年5月份的峰值8015亿美元下降到7554亿美元。而英国持有总量为3025亿美元,中国香港为1529亿美元,较2008年末至少翻了一番。多数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抓住了正确的时间窗口”,对外储投资结构进行调整,将美国国债置换成美元,实现了增值目标。

  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中,除了外管局的外汇储备投资,还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

  “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国内外汇贷款需求强劲、外汇流动性趋紧,一些金融机构将海外外汇资金调回国内使用,这也造成中国持有美债的减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55.96%。全年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362亿美元,同比多增1105亿美元。

  难道中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胃口正在变得越来越小吗?其实不然。数据显示,从去年持有量达到高峰的5月到12月,我国持有的短期美国国债下降1407亿美元,降幅达到67%。同期,新增长期国债超过1000亿美元。

  “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债券到期,而不是主动抛售。”鲁政委认为,将“减持”说成“减少”似更为恰当。

  去年12月份数据显示,我国仍在继续减持短期美国国债,当月减少388亿美元,同时增持长期国债46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实际上仍在继续购买期限在一年以上的美国国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还指出,美国财政部的官方数据只能显示中国投资者直接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并没有包括中国通过代理的方式在中国香港地区和伦敦等金融中心间接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因此不能准确反映中国外储投资调整的全面图景。

  外汇资产多元化提速

  从公开数据来看,2009年全年我国对美国国债共进行了5次减持操作。除11月、12月之外,其他3次分别是在4月、6月和8月,减持数额分别为44亿美元、251亿美元和34亿美元。其中,8月的减持使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跌破8000亿美元关口,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基本在7989亿美元附近徘徊。

  “外管局在做多元投资的准备,并且在逐步实施。”中国社科院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李众敏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投资者已经开始降低增量外汇资产中美元资产的比重。

  2009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4532亿美元,但同期内中国投资者增持美国国债280亿美元,减持美国机构债247亿美元,减持美国企业债41亿美元,增持美国股票41亿美元。上述4类资产合计,2009年中国投资者仅增持美元资产33亿美元,占中国外汇储备增量不到1%。

  与此前不同,近期政治因素已越来越密切地与中国外储投资的调整联系了起来。

  鲁政委分析认为,近期中美外交和经济关系不断恶化,美方的出尔反尔行为,令中国对在美资产的安全担忧加深并适当传递信息甚至做出调整,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国政府完全可以考虑以美国国债作为筹码,反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争取主动和必要时间。

  我国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

  事实上,由于美国政府负债累累,美国国债早已不再是“高枕无忧”的资产了。

  虽然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多种场合曾明确表示,将使美国财政赤字回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上来,但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初递交的2010年预算报告显示,现在美国的财政赤字是1.56万亿美元,占到美国GDP的10.6%。为此,盖特纳必须在2010年前两个季度就举债6600亿美元来填补亏空。而美国国家收支表上,还有占美国GDP90%的逾12万美元的存量债务。

  鉴于此,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纷纷预测,2010年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将在目前3.68%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至4.1%,这也意味着未来长期美国国债的价格还可能会继续缩水。

  “目前美国经济的不断恢复、通胀率上升和联储的加息趋势,决定了此时大规模买入美债未来将面临较大浮亏压力。”鲁政委称,考虑目前各方面的情况,1月份继续“减少”是有可能的。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