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西抬高门槛对小煤矿致命一击 业内称加大垄断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23日08:29
  新春伊始,继全国瞩目的山西煤改于2009年底大局初定后,山西省近日再次推出新政,从资金与人力管理方面对整合重组的煤炭企业进一步加强了规范和限制,提高了行业门槛。

  同时,国家能源局有关发言人表示,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预计随着产煤省煤炭生产趋于正常和山西煤炭的产能释放,煤炭供应量将相应提高并且我国煤炭进口增势将相应有明显减缓。

  一时间,业内人士众说纷纭。专家普遍认为此举对产能和煤价影响不大,但有业内人士质疑,提高采煤门槛对中小煤矿是致命的,同时也会提高垄断程度。

  聚焦山西省抬高重组门槛,精减煤矿提升产能

  据新华社消息,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实做强煤炭主体企业。为此,山西省政府要求,兼并重组后形成的主体企业注册资本金原则上不得低于2亿元,主要负责人必须具有8年以上管理大、中型煤矿的经历,企业所有主要专业技术人员工程师及以上职称人数不得少于90人等。此外公司所属的保留煤矿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配齐生产、通风、机电、安全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公司保留的生产矿井须六证齐全,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符合安全生产条件。

  据悉,经过一年多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目前,山西煤炭行业办矿主体已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矿井数量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已全部淘汰,平均单井规模提升至年产100万吨以上。山西省省长王君在2010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煤矿整合重组协议签订率已达到98.5%,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采矿许可证换证率达到90%。

  来自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称,由新组建的煤炭企业对现有煤矿进行技术改造而带来的新增产能将在2到3年内逐步释放,产能上应较兼并、停产前的小煤矿总产量会略有提高。尽管2010年这部分产能还无法显现,并且河南、河北等省份对山西煤矿兼并重组的效仿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未来产量的释放进程,但该报告依然预计2010年全国煤炭产量将保持平稳增长。

  国家安监总局信息研究院李宏军博士也认为山西煤炭重组对产能不会有大影响。“在煤炭整合的过程中,不少煤矿只是暂时停止生产,现在山西煤改整合接近尾声,留下来的煤矿都被要求增加规模,所以只会在今后提高产能。”李宏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很明确地预测2010年山西的煤炭产量必然会增加。来自一家国内民营煤炭经营企业的业务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山西煤炭重组在一定程度上对煤炭产量增长势头有所抑制,“但减少的产能只是那些在兼并过程中被关停的不达标煤矿,一旦技术整顿过关复产后,产能势必将大幅提升。”他说,“我们收购的一家年产量90万吨的煤矿将于3月份复产。”王君在山西省“两会”上表示,春节后煤炭资源整合将转战到技术改造上,对于参加资源整合的矿井,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将全部实现复产。

  聚焦整合之举惹质疑,海外寻煤无可厚非

  谈及山西煤炭整合的举措,参与了修订与起草《煤炭法》的煤炭信息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司坡森认为,此次山西提高煤炭开采企业的准入门槛代表了中国煤炭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

  “从18号文件到发改委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国家都是在这个方向上努力。过去不少小煤矿的开采门槛很低,容易导致资源浪费、生态环境破坏,矿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合法保障,有的连安全生产状况也没有保障。”司坡森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同李宏军一样,司坡森同样不认为山西煤改对全国的产能有太大影响,“国家有总体的发展思路和全面考量,在大基地、大集团的战略下,整合后的煤矿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大幅提高。”

  但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并不完全赞同山西对煤炭开采企业抬高门槛的做法。“企业所有主要专业技术人员工程师及以上职称人数不得少于90人,这一条就是直接不让小煤矿干了,这对一些中小煤矿是致命的。”李朝林同时表示,“这肯定会提高垄断程度。”

  对于山西抬高开采企业门槛在短期内对煤炭产能的影响,李朝林坦言对山西省会有些影响,但总的来说影响不大,“山西现在主要是一些国有重点煤矿在那里开采,这些标准对于这些国有重点煤矿而言是很容易达到的。”

  李朝林认为这样的标准出台对山西省的投资环境有恶化的作用。“山西省本来对外来者不怎么欢迎,或者不让外来投资者控股,或者不提供优质资源,让外来投资者白扔钱。”李朝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而针对外贸煤在国内市场所占的份额,司坡森认为近来有一些海外购煤的举措是很正常的行为。“在市场煤的大背景下,部分东南沿海省份考虑到运输成本就近从越南和澳洲进口一些煤是很可以理解的,”司坡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至于最近出现的电力企业和冶金企业有海外购煤的举措就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比如长期的合作关系,比如稳定的煤源,比如电煤之间的博弈等等,国内的电煤合同谈不下来,不妨先从海外进口一些煤。归根结底,这还是由市场决定的。聚焦外贸煤炭优势渐弱,宽松供求影响煤价

  据记者从能源局获得的数据显示,受2009年国际煤炭价格及航运费大幅下跌以及南方沿海电厂购买国际煤炭的成本低于从国内购买等因素的影响,去年我国累计进口煤1.26亿吨,比上年增长211.9%;出口煤2240万吨,下降50.7%,第一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去年11月以来,华东、华北多省电煤全线告急,使得贸易商们不得不赶赴海外找煤。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2009年12月,中国进口煤1639万吨,同比增长了5.1倍。煤炭进口量增加,代替一部分国内煤炭市场弥补了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的严重不足,并缓解了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势。在如此的情况下,一些煤炭经营企业从国外进口煤无疑是力求在供应紧张的市场中获得一张王牌。据媒体报道,一家大型煤炭贸易商在一月份透露,近期数家粤企共同瓜分了越南煤炭总公司2010年首批放出的1800万吨左右的越南煤合同。该贸易商表示去年11月以来,华东、华北多省电煤全线告急,使得贸易商们不得不赶赴海外找煤。“1月全国进口煤数字再创新高可能难以避免。”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国内煤炭相比,外贸煤往往水分较大不易于燃烧,因此一直以价格低廉为主要优势。然而,随着国内外煤炭供应的恢复,外贸进口煤的价格优势已逐渐减弱。

  节后,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各地电煤需求有了明显的减少,煤炭消费淡季已悄然到来。据媒体报道,近期华东、华中、华南的煤炭库存明显增加,并出现了局部地区部分煤种在煤炭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煤炭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目前华中地区电煤库存已由告急转为饱和。据悉,2010年1月下旬以来,秦皇岛、天津、京唐港等沿海重点集散地区各主流品种的市场动力煤价格普遍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走势。由于山西的煤炭产能从去年12月份起已开始释放,而全国煤炭需求并没有明显增加,目前全国煤炭市场已由供应紧张逐步转为宽松状态。“原煤、电煤价格下降后,焦煤、动力煤受联动作用也会下降。”李朝林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尽管受到近期世界经济形势回暖预期的影响,国际煤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工业用煤需求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冬季取暖用煤需求的回落,在支撑国际煤价保持相对高位的同时保持了国内动力煤价格水平,但高企的库存依然是动力煤价不小的压力。有分析认为,虽然有国际煤价的支撑,但是国内动力煤价格的走势还要视国内工业企业节后开工的情况而定。

  煤价无疑和煤炭的产能息息相关。司坡森表示,煤炭价格的趋势一直是稳中有升。“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正是因为考虑到要防止煤价的大起大落,山西煤炭整合期间,陕西、新疆、河南、山东、内蒙古的煤炭产能也在不断提升,所以综合来看煤炭价格还会是比较平稳的。”他说。(记者 周玉洁 施智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