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从股指期货到国际板投资者直面股市转型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9:16

  □本报记者 卢薇

  2月22日,股指期货正式向投资者敞开大门。与此同时,广受市场关注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也在加速推进,据悉,目前交易所层面的准备工作已落实到位。根据上交所所做的调查,回归的红筹公司可能是上交所国际板的主要力量。

  从股指期货到国际板,中国股市将在虎年迎来从机制到结构的重大变革。而中国股民必须直面的,不仅是这些外在的变革,还有自身投资理念的彻底转型。

  从“单边市”到“做空时代”

  作为国际市场的成熟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在沪深股市被赋予了非同一般的使命——引领A股市场由“单边市”迈入“做空时代”。

  “过去只能在股市上涨中赚钱,这使得市场参与各方都有推高股价的冲动。股指期货推出后,涨跌中都有机会,投资者就不会盲目追高杀跌,股市也可以避免大起大落。”成都股民林志说。

  “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世界上波动性最强的市场,而作为股票现货的补充和延伸,股指期货是解决高震荡的有效机制之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股指期货是中国股市的“必需品”。

  从半封闭市场到国际化平台

  对于国际板,争议声一直未断:全球金融危机尚未消退,国际板是否具备推出的条件?在国内直接融资渠道尚未畅通的背景下,开设国际板是否会对本土企业形成 “挤出效应”?具有高市盈率特征的A股市场,是否会成为外国公司“圈钱”的场所?大批国外企业登陆A股市场,是否会导致监管失控?

  事实上,发达的国际公司股票市场早已成为境外成熟市场成功的标志之一。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会员中,超过七成均建立了规模各异的国际股票市场。作为全球证券交易所的翘楚,伦敦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也是吸引外国公司上市数量最多的交易所。

  而许多国内股民本身也有投资外国公司的需求。成都股民张缇说:“我每年都会出国几次,在境外开户炒股,分散投资。”业内人士认为,与其让这些资本冒着风险通过 “灰色通道”流出,不如打开大门,通过国际板引导这些资金合法投资于优质的海外企业。

  这种期待和担忧并存的状况,或将伴随国际板在虎年建设和推进的整个过程。届时,中国股市将迎来又一大重大转型:从“半封闭市场”走向“国际化平台”。

  从幼稚盲目到成熟理性

  今年恰逢沪深证券交易所迎来20周岁。中国股市从诞生之初,就有着“散户为主”的特征。20年间,资本市场规模的迅速壮大,曾引发了一波又一波“全民炒股”的热潮。但与此同时,专业知识的缺失、投资心态的不成熟,以及在资金实力、信息渠道方面的弱势地位,使得普通股民的投资行为常常陷入误区:听信传言、跟风炒作、盲目追涨、恐慌杀跌……

  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成熟,特别是经历了最近三年的牛熊市转换后,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赚“傻钱”、赚“快钱”的年代已经过去,未来的投资机会将更多地建立在对基本面的观察和研究上。“以前买股票都是听消息,有时甚至不知道所投资的公司是干什么的。”成都股民王丹说,现在每次下单前,她都会仔细阅读公司的业绩报告,了解其盈利状况和成长性,做到胸有成竹。

  对新股的疯狂追捧,曾是非理性和投机的典型表现。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价格在“市场化定价”的推动下居高不下,一级市场收益率却次第回落,“首日破发”也在相隔几年后再度上演。“爆炒新股”的逐渐退烧,也从侧面折射出投资者渐趋理性。业内专家表示,伴随中国股市步入“弱冠之年”,国内投资者正经历着从幼稚到成熟、从盲目到理性的自我转型。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