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发起两起对华反倾销调查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9:22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春节刚过,来自欧盟的两起反倾销调查便接踵而至。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获悉,欧盟欧洲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正式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三聚氰胺和铜版纸发起反倾销调查,同时欧盟相关产业建议选用美国作为计算产品成本价格的替代国。

  就在去年9月,我国铜版纸刚刚遭遇来自美国的反倾销调查。当时,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三家造纸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出了针对中国和印尼的铜版纸反倾销案。欧盟此次“跟风”美国,再次发难中国铜版纸出口企业,业内人士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铜版纸出口行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快,并开始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对欧美相关产业公司构成了竞争。

  据造纸行业业内人士介绍,我国铜版纸生产行业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2005年之前进口的比例还比较大,但近几年行业成长迅速。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铜版纸产能大规模释放后,铜版纸出口迅速增加,去年前三季度我国铜版纸共出口101.5万吨,同比大增42.96%,对欧盟市场的出口则增长了七成左右。

  “如果采用美国作为价格替代国来计算成本,肯定会比我们的实际成本高出很多。”业内人士指出。对此,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也表示,由于中美铜版纸行业在自然优势、生产工艺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本案选择美国作为替代国无疑是不合适的。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认为,在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方法来计算我国的生产成本本身就是不科学、不公正的,“替代国价格”也逐渐遭到越来越多的经济学者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质疑。

  据梅新育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欧美等国家是选用“生产相同产品的市场经济国家的国内市场价格”来确定非市场经济国家出口产品的正常价值,这在操作上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典型案例之一便是中国输美蘑菇罐头被控反倾销,美方居然用印尼空调房中生长的蘑菇价格来替代计算我国自然生长的蘑菇成本。

  “从长期来看,中国还是要主攻市场经济地位,从而彻底摆脱在反倾销仲裁中被套上‘替代国价格’的‘紧箍咒’。”梅新育表示,在毎一起反倾销案件中,涉案企业应充分利用WTO多边框架下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