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与东盟贸易将有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慧
2010年02月23日09:31

——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进入零关税时代。伴随着近十年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双方相互开放市场,为企业间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日前,中国东盟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经济时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2009年的双边贸易情况是怎样的?

  许宁宁: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我国与东盟贸易为213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7.8%,这一降幅低于我国对外贸易下降13.8%的降幅。我国仍为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表明在东盟对外贸易中的地位没有发生变化。这主要得益于近些年来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有新发展,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2009年,我国对外贸易平均关税是9.8%,而对东盟的平均关税是2.4%,低关税促进了双方贸易往来。去年12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大幅增长,同比增长63%。

  2009年,我国与东盟各成员国的贸易额分别是:马来西亚519.6亿美元,新加坡478.6亿美元,泰国382亿美元,印尼283.8亿美元,越南210.5亿美元,菲律宾205亿美元,缅甸29.1亿美元,柬埔寨9.4亿美元,老挝7.4亿美元,文莱4.2亿美元。其中,我国与文莱、老挝、缅甸、越南四国的双边贸易均为正增长。

  中国经济时报:您对今年的中国与东盟贸易前景有何预测?

  许宁宁:相信今年双方贸易将有突破性进展。一是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平均关税仍为9.8%,而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则从1月1日起降至0.1%,93%产品的贸易没有关税,这必将极大地促进双方贸易往来。二是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开始实施,双方将签署第二份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方面相互开放市场的文件,双方投资市场的开放和服务贸易市场的更大开放必将促进相互间的贸易合作。三是从一些省份的数字来看,2009年,广东与东盟贸易较上年增长了0.8%,其中向东盟出口增长了8.2%;云南与东盟贸易增长了14%;海南与东盟贸易增长了48.7%,其中出口增长了97%;广西向东盟出口增长了33%。去年12月份,辽宁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了1.7倍;上海与东盟贸易增长了69.4%。今年1月份,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辖区对东盟出口检验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6%。四是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去年10月提出的“加大对自贸区政策的宣传和培训”的重要意见,一些省市先后召开了大规模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政策宣讲会。最近,前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咨询如何进入东盟市场的企业大幅增多,这一现象预示着双方贸易、投资将有大的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您参加了一些省市召开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宣传会议,您对此有何建议?

  许宁宁:近一个多月来,广东、四川、山东、天津、大连、湖北宜昌等省市政府部门都召开了各种有关开拓东盟市场的政策报告会、动员会等,不少企业家就关注的热点话题向我提了一系列问题,主要包括如何成功走进东盟,怎样选好合适的东盟商务伙伴,哪些机构可协助企业开发东盟市场,在哪儿可查询自贸区优惠政策等。最近,还有一些省市政府部门和商会、贸促会到我们秘书处来联系召开报告会事宜。可见,自贸区建成激发了我国企业进入东盟的热情,企业想了解这些问题是为了制定新的市场开发策略。

  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商会应尽量协助企业在自贸区中获得新发展,尤其应积极协助广大中小企业走进东盟,建议有关机构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情况,尽快提出关于应对我国与东盟相互开放市场的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