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银行高管争弃“烫手山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08:56
  史蒂芬·赫斯特
  埃里克·丹尼尔斯

  北京时间2月22日,境外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赫斯特将放弃2009年的奖金。同时,RBS正在与英国政府商讨拟定旗下员工的薪资计划。

  这是日前继巴克莱银行3位高管宣布将放弃各自2009年的现金分红后,又一位英国银行高层宣布放弃奖金。而赫斯特此举更是为其他英国银行高管带来了压力,尤其是同RBS一样大规模接受政府援助的莱斯银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丹尼尔斯。

  不拿分红也跟风

  日前,巴克莱银行公布了2009年的财报:2009年,该集团税前盈利达到116.42亿英镑,同比上涨92%;净利润为103亿英镑,同比飙涨95%。这使得巴克莱成为2009年除中国的金融机构之外全球盈利能力最高的银行。除了遥遥领先的高额盈利,巴克莱近来更为惹人瞩目的缘由则是该集团包括首席执行官韦骏贤、总裁戴蒙德以及财务总监卢卡斯在内的3位高管宣布放弃2009年的现金分红,并将在未来几年内以股票的方式领取这笔分红。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银行高管的巨额薪酬就一直为世人所诟病。各大银行都面临着来自政府及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尤其是那些遭受巨额亏空并获得政府注资援助的银行。而不少银行的“顶风作案”更是惹得欧美等不少国家的政府出台措施直接进行干涉。

  早前,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对奖金额高于2.5万英镑的银行从业人员征收50%的奖金税,引得争议不断。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拟限制银行规模和业务范围的计划更是引起轩然大波。加之,“薪酬沙皇”范伯格一直以来对华尔街各个银行高管的薪酬调查、限制等,着实使后者的日子“不好过”。

  “尽管巴克莱在金融危机中并没有接受政府的援助,而且盈利状况也不错。但是在目前的大环境之下,银行的高额奖金始终是敏感问题,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是最大的威胁。”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其实,这些高管并不是完全放弃奖金,而是转变了一种方式,但是这种转变是可以被民众接受的。同时,这也是一种值得探索的转变方式,因为薪酬结构改革始终是欧美金融监管改革的重点之一,也是必须进行的。”

  巴克莱资本在2009年上调了其员工的基本薪酬,而且该机构当时表示,其薪酬调整符合G20的政策。

  不会成集体事件

  不过,对于赫斯特放弃奖金的原因,境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此举意在为英国政府批准针对投资银行家的奖金预算铺路,这项预算被视为留住员工和改善业绩的底线。

  “然而,不管赫斯特放弃奖金的目的为何,他的作为的确对其他英国银行形成了压力,尤其是莱斯银行,尽管政府对莱斯银行的持股低于苏格兰皇家银行。”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据悉,莱斯银行预计将于本周公布2009年亏损110亿英镑的财务状况,但是该集团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斯仍将获得高达225万英镑的薪酬。而由于巴克莱高管及RBS高管接连宣布放弃奖金,这使得丹尼尔斯正面临被要求放弃巨额分红的巨大舆论压力。尽管当地时间2月20日晚,莱斯银行集团发表声明称,丹尼尔斯并未决定是否接受分红。但舆论普遍认为,他应该以赫斯特为榜样。

  “谁都无法预测丹尼尔斯究竟将采取怎样的对策,从目前来看,他宣布放弃现金分红的几率比较高。”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不过总体来看,银行高管放弃奖金应该只是个别之举,不可能成为银行业的集体事件。”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