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成思危:通胀预期正在形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23日09:44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通胀预期正在形成。

   成思危说,2009年前几个季度CPI之所以为负,主要是因为2008年通胀率较高,所以2009年前十个月的通胀率按2008年同比计算为负,其实按环比计算在三月份就已经转正了。这里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从货币供应量增加到物价上涨有一个传导过程,这个时间大概是一年左右;二是虚拟经济发达后,增加的货币有时不一定走到实体经济中去,而可能走到房市和股市中去,后两者吸收货币后形成其他物价相对未涨的表象。但是,一旦房市和股市发生变化,即它们吸收货币的能力减弱甚至吐出货币时,通胀马上就会浮出水面。以2007年经济形势为例,那时候流动性过剩,通胀率却比较低。实际的原因之一正好是股市、房市大涨,吸收了大量的流动性,所以通胀表面上不明显,但到了2008年,通胀马上就来了。

  刘纪鹏:

  加息会导致无法估量的损失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近日撰文说,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仍然是扩大内需,只要这个政策保持不变,人们就不必担心政府会急于用加息的方式来抑制通胀。现在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25%,而CPI只有1.5%,不仅比存款利率低,也远远低于3%的通胀警戒线。要拉动消费内需,就不能急于加息,因为那样只会刺激老百姓都把钱存进银行。与此同时,去年8.7%的GDP增长中,有8个百分点与投资有关,许多新开工项目还需要持续投资大量资金进行续建,加息会导致无法估量的损失。

  中国证券报:股指期货上市初期

  谨防流动性风险

  股指期货于2月22日起接受开户,中国证券报载文提醒说,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不管是投机者还是套利和套期保值者的数量都是比较少的,而市场参与者人数的不足,将会导致成交稀少,甚至是难以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这时市场可能会产生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对股指期货市场初期最明显的影响,就是市场上的交易会对价格产生很大的冲击成本,套保难以按事前计算的价格买入合约,同时套利的无风险区间也将较一般情况有所扩大,减少了套利的可能。另外,流动性不足还会造成股指期货在上市初期价格波动的加剧,而这无疑增加了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因此,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市场参与者需重视因流动性不足而对自身交易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并非中小投资者的福音

  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署名黄湘源的评论文章称,市场现在将改善中国股市生态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上。不过,股指期货虽然弥补了中国股市只有单边做多机制而缺乏做空机制的缺陷,但是,其至多只是券商、机构和某些有实力的投资者的利好。对于进不了股指期货之门的中小投资者,无法回避股指期货给现货市场所带来的被动性风险。股指期货显然并不是中小投资者的福音,融资融券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