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索罗斯称:希腊即使获救欧元仍不乐观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23日09:27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日前向市场传递了乐观情绪,他表示希腊3月中旬以前的借款需求都已得到满足。但市场人士对受债务危机拖累的欧元仍不看好。

  国际投资大鳄索罗斯21日发文指出,临时性的协助应该足以援救希腊,但欧洲所面临的更大问题,将使欧元的未来存在疑问。市场上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商也表示,即使欧盟纾困希腊,已挫到九个月低谷的欧元跌势也不会就此打住。分析师甚至预测,欧元可能跌到和美元平价的水准。

  国际投资大鳄索罗斯21日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欧盟所需要的是更深入的监督,以及为有条件援助作出制度性安排。他指出,一个妥善规划的欧元债市场是符合理想的。“临时性协助对希腊应已足够,但还有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及爱尔兰。这些加起来在欧元区所占比重太大,无法以这种方式协助。”索罗斯称,“希腊即使得救,仍会使欧元的未来存有疑问。”

  文中表示,欧盟若未采取必要措施拯救希腊脱困,欧元势必瓦解。但没有政治上的协力合作,救援措施却很难奏效,即使短期内有用,同样暗潮汹涌的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与爱尔兰等会员国,预算赤字一个比一个严重,合计起来远不是欧元区所能支应。

  他同时指出了此次危机反映了欧盟结构性缺陷。文中说,当金融体系濒临崩溃时,央行可以提供流动资金,但偿付能力的问题却只有财政部才能解决。欧洲各国政府当年创立欧盟时,只想要货币同盟,却不愿把课税的权力交给共同的政体,这种先天的缺陷也让目前的希腊债务危机几近无解。他引述欧元创始者之一奥特马尔·伊辛的话说:“没有建立政治联盟,就先推行货币同盟,等于是把车子放在马前面要它去拉。”

  对于欧元后市,市场人士表现出普遍的悲观情绪。彭博社的文章引述多位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商的观点指出,相对于美元贷款,目前在远期外汇市场借贷欧元的短期利率已是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两者之间的利差本月己锐减50%,显示投资人押注欧洲央行会继续维持利率在空前低谷,宁可牺牲欧元强势,以免欧元债务国消减赤字的措施冲击到经济成长。

  伦敦巴克莱公司的全球外汇策略师吴大卫说:“投资人已开始思考当前危机的下一步,似乎大家都找到新的理由必须拋售欧元。”

  这种现象也反映在欧元与美元的汇价的消长上面。自去年11月25日以来,美元指数已上涨8.5%,对15种主要货币的汇率只有三种是下跌。同期间欧元则下挫6.1%,而且对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悉数挫跌。

  外汇分析师如今纷纷调低欧元的汇率预测,例如瑞士银行的乔弗瑞余预测欧元可能测试1欧元兑1.30美元的水准,新泽西GarySchilling经济研究公司的席林甚至说,欧元可能跌到和美元平价的水准。欧元汇价自2002年以来,就不曾低于1美元的水准。

  当下各方对于希腊援救方案尚处不明朗阶段。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21日在希腊报纸刊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希腊的财政问题必须在欧元区内部解决,不用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被问及希腊向IMF求援比向其它欧盟国家借款是否更有效时,拉加尔德对该报表示,“我觉得我们的整体意愿是希望在欧元区内部解决问题。”据德国《明镜》周刊20日报道,德国财政部已拟定一份计划,其中欧元区国家将向希腊提供200至250亿欧元(合270-337亿美元)的援助。而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阿马德乌·阿尔塔法赫在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欧盟没有为希腊提供资金支持的计划,因为希腊政府没有提出任何援助请求。

  报道还提到援助希腊将以贷款和担保的形式进行。拉加尔德则未提到任何此类计划。她表示如果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今年最终无法令其预算赤字减少4个百分点,则该国必须准备好采取更多举措。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