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马云虞锋领衔建基金 超2亿美元堪比国际创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08:59
  不是风云不聚会。昨日有消息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等将成立“云锋基金”,该基金主要针对互联网、消费品和新能源三个领域投资。其第一期融资不会少于2亿美元。

  目前参与这次“云锋”聚会的还有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等各行业的“大佬”级别人物。甚至一些外国基金也对这些国内大佬的“金字招牌”感兴趣,准备加入“云锋基金”。

  2亿美元和海外创投不分伯仲

  据投行人士透露,“云锋基金”第一期规模在2亿美元以上。实际上这已经和一些国外老牌基金规模不相上下了。“譬如美国创业投资基金经纬创投中国第一期基金规模为2.75亿美元。因此"云锋基金"的资金已经很高了。”分析人士表示。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云锋基金”的定位还不是特别明朗。有些像天使基金,又有些像风投基金。“但是无论如何,这么多钱可以做很多事情。”挖贝网创办人、天使投资人刘阳对记者表示,“一般互联网天使投资,也就是电脑、人员开支,投入大约在300万-500万元。就算按投资一个小的互联网公司800万元计算,可以投资的项目数量非常多”。

  有分析认为,“云锋基金”如此之高的金额完全可以投资一些准IPO的企业。目前国内创业板的一些企业,上市之前需要的融资额度也就几千万元。若能投资这些公司,顺利上市的话,那么“云锋基金”便可拥有更好的资金退出机会。

  “应该说,以马云、虞锋的名义融这么多钱,可以做很多方面的投资。最终完全要看"云锋基金"如何给自己定位。”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企业家转型投资成趋势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做投资人,远有柳传志、段永平,近有马云等。如果要写这份名单可以列出一长串的名字。而且一些人士并未脱离自己创立的企业,也建立了投资平台。可谓两不误。

  其实这非常正常。在这些人士成功之后,希望能够更多地复制自己的成功。虞锋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家更多的不是缺钱,而是公司战略上不清楚,在组织整合、资源配备上做得不够好。“我们一半是投资人,一半是顾问。我跟马云聊,为什么不把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整理起来,扶持这些企业成长呢。”虞锋称,过去两年他的投资是零敲碎打,现在“云锋基金”要做的是系统性投资,并且希望在投资产业中树立自己的品牌。

  实际上,这些“以大佬名义”成立的基金成功率也会非常高。“名人效应在什么地方都会显现,投资行业亦不例外。”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一家企业获得马云的基金投资,那么肯定还会有人跟进。这样不仅仅能够分摊风险,成功的几率也很高”。

  因此,当这些行业大佬转身投资业,并且互相借用资源抱团,对于成长中的中国投资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为什么中国的基金中不能出一些国际大公司?”虞锋的这个问题不仅是问中国的投资行业,同时也是在问自己。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