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站在财富的肩膀上——来自杭州市乐清商会报告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2月23日10:34

  他们是财富的创造者,120多家会员拥有60多亿资产,在创造财富、发展自己的同时,他们选择慈善,率众致富,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他们用自己的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在时代的潮流中走出一条灿烂的大道。

   这是一个勇于创造,乐于奉献,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群体标本。

他们来自温州乐清——中国改革开放最活跃的地带,遐迩闻名的“温州模式”发源地;他们生活创业在杭州——被马可·波罗喻为“人间天堂”的西子湖畔,当代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他们是财富的创造者——120多家会员企业拥有600多亿元资产,其中不乏周庆治、胡成中这样名列“福布斯”富豪榜的商贾巨富,但他们最乐为人所道的还是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故事传说。

   这个群体就是杭州市总商会乐清商会,一个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先进社团的民间商会。

   善的选择

   2000年6月,杭州市总商会乐清商会伴随着新世纪的脚步诞生了。这是一个上万名离开故乡到杭州创业经商的乐清人的新“家”,一个特殊的社会团体。

   杭州乐清商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商会章程,对入会人员提出严格的要求标准。要求会员既要有一定的资产实力,更要做到诚信经营,遵纪守法,没有犯罪记录,以保证商会的整体素质和形象。商会成立后组织的第一个公益活动就是深入社会做好事,学雷锋。

   2001年元月,当杭州乐清商会组织上百名在杭州的乐清籍大中专学生兵分数路,身披“杭州乐清商会”的绸带走向杭州的车站码头,利用寒假假期帮助打扫卫生、维持秩序、搀老扶幼时,马上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眼光。因为这是一个在常人眼中以言利为主要目的的商人组织的善事。浙江电视台、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浙江工人日报》、《今日早报》、《杭州日报》等地方媒体争相报道此事,商会也因此名声远扬。

   古书云:善,吉也。其本义是吉祥、美好,后被引申为和善、亲善、友好。善是中华传统哲学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广为人们称颂的儒商的行为取向。杭州乐清商会在善的选择上态度是十分明朗的。

   2004年8月,第14号强台风袭击了浙江温州、台州等地,乐清北部山区的3个乡镇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泥石流灾害,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十分严重。商会领导闻讯后,立马儿组织捐款救援活动,仅两三天时间就募集了十多万元救灾款送到灾区。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商会捐款达2875.18万元,其中名誉会长胡成中除企业捐助700多万元外,个人又捐款100万元,副会长黄纪云个人捐款也达50万元。大爱之心,昭然彰显。

   商会会员们这种爱心光芒,不仅聚焦在突发灾难面前,也闪射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副会长侯军呈所在的老家要修路,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要翻修,他毫无怨言地捐了一次又一次善款,累计近百万元。2007年5月,名誉会长周庆治、常务副会长王海光等捐款发起成立南都公益基金会,以支持民间公益为宗旨,资助推广旨在改善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的新公民计划,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大爱无疆,选择慈善,为杭州乐清商会树起了高入云霄的形象。

   责任重于泰山

   在创造财富、发展自己的同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再就业工作,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是杭州乐清商会工作的又一亮点。

   杭州西子集团原是一家知名的国有大企业,生产的电器仪表曾远销海内外。由于种种原因,企业一度背负重债,陷入破产状态,千名员工面临失业。通过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有关领导的牵线搭桥,名誉会长胡成中带着企业骨干多次往返杭温两地,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寻找对策。他们急政府所急,毅然知难而进,举资兼并西子集团,并委派副会长吴成文长年离家驻守杭州,带领千名员工重振基业。在吴成文的带领下,企业很快就恢复元气,如今西子集团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多元化的企业集团,总资产达2.8亿元,上缴国家税收上千万元,为老国企带来了新生机。

   和胡成中、吴成文略有不同,出生在乐清大荆山区的副会长侯军呈,从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代理经销化妆品起步,经过十多年的拼搏,到独立办厂、自创品牌,至今成为年销售近20亿元的化妆品生产经销巨头。他每前进一步,都不忘带领家乡人致富,每次企业扩招人员,他首先想到的是家乡没有工作收人的人。尽管他知道,老家的人文化基础薄弱,培训成本较高,可他从不犹豫。如今,约有近千名家乡人加盟他的珀莱雅化妆品公司,一些原先在家无事可做的小混混,也追随他外出创业,有的还成了骨干。他老家大荆镇的领导说:“侯军呈的功绩不仅是带动了周边的人致富,也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因为现在大荆无事生非的人少了。”

   这种故事在杭州乐清商会还有很多。不过,现任商会会长顾振华亲历的另一个故事,却让人们看到商会的另一种责任。

   那是四五年前的事。当时商会的一名理事因受不正之风影响,偷漏税款被有关部门查处并处以重罚,企业面临倒闭。

   如果按常规处理,商会只要开个理事会或会长办公会议,把其除名了就可以万事大吉。消息传到会长顾振华那里,他思考着怎么办?

   顾振华知道,让一个人倒下去很容易,但要扶一个倒下去的人重新站起来却不那么简单。他自我检讨说,会员企业出现偷漏税现象,商会也负有教育责任。面对犯错会员,他没有一脚踹开,而是积极帮助其改过。他一方面帮助犯错会员筹资补缴税款和罚金;另一方面积极和犯错会员一起探讨事发思想根源,商讨重新发展对策,使那会员深受感动,重新走上发展轨道。两年后,这位犯错会员成了杭州市纳税大户,服装产业创新标兵,在表彰会上受到市领导点名表扬。

   今日杭州,各有关部门和区县商讨发展大计,总习惯邀请商会代表参加,这和杭州乐清商会会员们表现出这种重于泰山的社会责任感不无关联。据统计,杭州乐清商会现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多人,已成为一个有着很强参政议政能力的责任群体。

   文化的力量

   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是杭州乐清商会的宗旨。商会就像一座桥梁,一条纽带,一端系着会员。一端连着政府。会员有什么心事可以向商会倾诉,有什么困难可以向商会救助,小至小孩入学、家庭矛盾,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商会都将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政府的意图也可以通过商会贯彻,许多政府部门不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都可以通过商会来办。商会靠什么来做这些事,答案是杭州乐清商会有自己的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杭州许多商会同行都知道,乐清商会有一个颇有影响力的顾问团队,它是由70多名在杭州工作的乐清籍专家领导组成的。

   他们工作有经验,办事有效率,而且热心家乡建设事业。会员们碰上困难,他们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智慧力量帮助会员排忧解难。此外,他们还经常给会员开讲座、办沙龙、传递各种资讯,推动商会发展。这些顾问没有在商会里拿过一分报酬,但会员们总是忘记不了他们,每年都要从中评出十来名优秀顾问,奖励他们出国考察或外出疗养,让他们用更开阔的视野帮助会员。

   男人在外面忙忙碌碌做生意,女人在家里唠唠叨叨寻麻烦,这是许多商贾家庭的困惑。

   杭州乐清商会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专门成立了妇女联谊部,由副会长叶新玲、朱东宇牵头,组织会员女眷学习商务礼仪、养生保健等知识,举办登山旅游、创业沙龙等活动,既充实了女眷们的生活,也丰富了她们的知识。

   有人还通过所学知识帮助会员拓展业务。至于每年一次的全体会员大会,商会不仅要求会员参加,还邀请会员家属参加,派专车接送,让家属们一起开会听报告,免费享受全身体检,让会员家属充分了解商会,积极支持商会工作。

   有许多看起来是政府部门的事,在杭州乐清商会都可以找到踪影。如到中央党校培训学习,从2002年12月商会首次组织17名会员到中央党校培训学习以来,至今已有5批次60多人参加过中央党校的学习,约占会员数的一半。2004年春夏,杭州乐清商会在西湖边的孤山脚下举办了首届商会企业运动会,影响至今犹存,并成为一种风尚。逢年过节走访会员企业,也是商会不成文的规矩……这些看似政府服务的活动,折射出杭州乐清商会的一种非同一般的文化光芒和力量。

   “巍巍雁荡,浩浩钱江。创业的群体,激情飞扬。敢为人先,一路同伴,奋搏商海,乘风破浪。

   “山铸脊梁,潮涌情怀。创新的团队,扬帆远航。追求卓越,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热血衷肠。”这是杭州乐清商会会歌中的两段歌词,也是杭州乐清商会文化理念的概括表述,他们正沿着这种文化光芒,在时代的潮流中开出一条灿烂的大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