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大学财政独立与办学自主权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2月23日10:44

  熊丙奇

  如果我国政府部门与大学,能处理好政府投入与大学自主办学的关系,大学能把朝上要钱的精力转向提高办学质量,以此吸引优质生源、拥有精英校友,也以此获得更多社会资助,那将是中国教育之幸

  耶鲁大学校长列文最近说,眼看亚洲新兴国家大量投资高等教育,预计25年内,远东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大学将能与美国长春藤名校和英国剑桥、牛津等并驾齐驱。

  就在这之前,国内媒体报道了温家宝总理的一番感慨,1月26日他在听取科教文卫体10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建议时说:“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这是个要命的问题。”“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

  列文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

  听说列文的预测后,网友们调侃他这是在给中国的大学吃“迷魂药”:国内高等教育界恐怕会莫名兴奋一阵。笔者倒不这样看,列文是根据他的办学经验有感而发,充满善意;但很显然,身为美国一所私立大学的校长,他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这就是大学财政独立和办学自主权的关系。政府部门大量投资高等教育固然好,但高校的办学自主空间却可能因此被挤压。

  中国的大学正面临这一困境。目前被列为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大学,都是公办大学,办学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投入和学生学费;其中,985高校、211高校的政府投入(人头费、专项拨款和科研经费)在办学经费中占了更大比例。政府部门给大学投钱越多,就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而且往往会使用话语权施加影响。于是我们看到,很多重点大学在实行省部共建后,大幅度增加了在当地的招生名额,由此造成“重点大学地方化”的问题。这仅仅是政府部门投钱而要求“相应回报”的一例。与此同时,因为主要办学资金来自政府,不管情愿不情愿,高校就得听政府相关部门的指令和安排。在上一轮大学本科教学评估时,只有极个别的高校比如中国科技大学,敢于以“原生态”接受评估——分析人士指出,这除了与当时的校长朱清时的个人风格有关,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中科大的上级主管部门不是教育部,主要办学经费来自中科院系统。

  政府投入与自主办学如何平衡

  发达国家的大学,也要面对和处理政府投入与自主办学如何平衡的问题。私立大学的自主空间大于公立学校,与资金来源有很大关系。我们在政府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的同时,怎样保证大学自主办学?有三条途径——

  其一,建立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拨款委员会。为促进大学之间公平竞争,拨款方式还可采取向学生发放教育券的方式,即每个受教育者获得同等的高等教育经费,自由选择大学,大学拿着教育券去换取政府投资。这样,大学将可改变看上头眼色行事甚至“跑部前进”,把精力用在提高教育质量上,让受教育者得益,使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增强。

  其二,大学建立理事会。大学从教育部“部属”、地方政府“省属”,转为“国立”和“省立”,将高等教育的“管、评、办”分离;从政府部门直接参与办学、直接评价,转为由大学理事会商讨决定发展策略。在大学理事会的决策中,既体现政府部门对大学的管理,同时避免以行政命令直接干涉办学。对应于大学理事会,大学可建立保障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权益的教师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和学生自治委员会。

  “校友捐赠率”是个重要指标

  其三,大学努力拓宽经费来源渠道,争取更大的财政独立,从而赢得更大的自主办学空间。办学经费过多依靠政府,大学很难有自主办学的底气,也就难有独特的个性魅力。前不久,中国校友张磊向母校耶鲁大学捐赠888万美元,引起了广泛关注。资料显示,耶鲁大学的“校友捐赠率”(毕业校友捐赠人数与毕业校友总人数之比)高达40%,而美国的其他世界一流大学,“校友捐赠率”一般也都在30%-40%;到2008年,哈佛大学捐赠基金总额已达到369亿美元。何时我国大学的“校友捐赠率”达到30%,那时就可以说中国大学进入“一流”了。因为“校友捐赠率”是个相当重要的大学评价指标,是大学重视人才培养,毕业生质量高、发展后劲足,校友对母校感情深的综合体现;它远比论文数、专利数,更能说明问题。

  如果我国政府部门与大学,能处理好政府投入与大学自主办学的关系,大学能把朝上要钱的精力转向提高办学质量,以此吸引优质生源、拥有精英校友,也以此获得更多社会资助,那将是中国教育之幸;而如果政府部门把举办权、管理权、办学权、评价权掌控手中,大学为了获得资源紧密依附行政体系,那么,再等上N个25年,我国大学都可能难望世界一流大学之项背。当然,这不是耶鲁大学校长的预测“不靠谱”,而是我国的大学管理制度有问题。

  (作者为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