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谢国忠:单靠经济刺激无助于重建健康金融体系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谢国忠
2010年02月23日10:57

  转换观念

  日本经济二十年的滞胀告诉我们,单靠经济刺激计划无助于重建健康的金融体系,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达到目的

  今年争论最为热烈的政策话题是何时并以什么样的速度从去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中退出。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恐慌中,各国中央银行和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如今,这些不明智的政策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资产投机行为再次吞没了全球金融市场,消费品价格也在以另人担心的速度攀升,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尽管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紧缩信号,但目前普遍的共识依然是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应该晚一些,慢一些。日本的“过早退出”经常被当作反面教材,用来提醒大家如果操之过急,会导致怎样的后果。

  在1980年代臭名昭著的资产泡沫破裂之后,日本经历了二十年的经济停滞。对此,最流行的解释包括:日本政府在泡沫破裂后实行的经济刺激计划力度不足,或者是其刺激行动退出过早,或者两方面的原因都有。这类解释在美国的精英经济学家中受到广泛认可。但讽刺的是,极少有日本的分析师同意。

  美国人把下滑中的经济体比喻成为一台电池没电的汽车:如果外界的推力够大,也可以让它快速启动起来。但这是一种错误认识,大规模泡沫破裂以后,经济体会面临严重的供需失衡状况。泡沫规模越大,经济体恢复所需的时间越长。

  “实行刺激计划,直到经济恢复繁荣”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在短时间内,这不会给任何人带来损失。央行大肆印制钞票时带来的恶果—通货膨胀—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政府为增加支出的债务也可以过一段时间再偿还。所以那些鼓吹经济刺激计划的分析师会受到政治家的欢迎,因为他们的计划听起来像是免费的午餐。

  当时日本的房地产和股票的超额价值达到了GDP的五倍,相比之下,此次美国泡沫中的资产超额价值不到GDP数额的两倍。如此大的调整后怎么可能单靠经济刺激计划让经济恢复健康呢?

  当时日本政府负债达到GDP的200%,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凯恩斯主义刺激方案,一切都是打着让经济恢复正常增长的旗号进行的。但这些计划可以说是完全失败。日本的名义GDP数额,与经济刺激计划之前相比,基本没有变化。那些支持经济刺激计划的人把日本的失败归结为支持力度不够,或者没能够坚持到底—也就是说,药方是没有错的,只不过服用的剂量不对。

  日本航空公司的破产,可能是一个让人清醒认识到日本仍然在犯错的提示。在很多年中,日本航空公司都在经营一些不能获利的项目,不管是债权人还是股票持有人统统对此无能为力。由于经济刺激计划让获取贷款成本下降,难度降低,这在事实上大大延长了航空公司的商业模式。正是这些可以优先获取有用资源的“僵尸公司”把日本经济长期拖累在停滞状态。股东权力的缺位使那些垂死的公司依然可以奢侈地无视资本利用效率的低下。政府的刺激计划为这类缺乏效率的商业行为延长了寿命。

  真正让日本深受其害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改革。长期大规模的救市措施只能让经济颓势得以延续。在世界各国讨论自身存在的问题时,这才是他们应该认真汲取的教训。

  我们刚刚听到了第一个远离主流共识的消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了一个要限制华尔街自营交易的提案。这也是他向解决造成危机的根本性问题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金融危机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银行家们被鼓励拿别人的钱来赌,而自己在此过程中永远不会输。由于不断有大量新的资金加入,他们投入交易中的流动性让一切得以持续运转,这让银行家们成了英雄,但也是短暂的。

  金融危机表明,他们的行动实际上是完全理智的。尽管股东和纳税人承受的损失已经远远超过了华尔街在泡沫期间发布的账面利润总额,那些主导这一行业的人依然很富有。?奥巴马的幕僚们没能给他提供好的政策建议。他所谓的稳定金融系统的成果,是通过把几万亿纳税人的钱砸进金融市场来取得的。他的行为跟华尔街的交易员一样:也是“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儿”,这谁都可以做到。希望奥巴马这次是真的打算彻底改变其政策取向。

  改革,而不是刺激,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只有限制金融投机,才能给健康的经济复苏打下基础,也才能避免下一次危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