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统计局官员:上半年房价涨幅会逐步收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包兴安
2010年02月23日11:41

  今年物价是缓慢上涨的,但是幅度不是很大,还是比较乐观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调查司司长魏贵祥22日做客新华网,解读城镇居民收入、房价、物价统计数据。

  魏贵祥回顾了2009年CPI、PPI和房地产价格运行特点。魏贵祥表示,2009年的价格是处于一个先涨后落的情况。比如CPI,2007年涨得很高,2008年到了高点,因为价格有一个翘尾的因素,相对数受两个原因的制约,一个是受本期价格的制约,一个是受上一期价格的制约。

  魏贵祥说, 比如去年同期价格是1块,今年价格是1块就没有涨,如果今年变成9毛就降了10%,如果今年是1块1,那么就涨了10%。2008年全国的物价指数是比较高的,2008年比2007年上涨了5.9%,2009相对2008年又下降了0.7%。如果在10月份涨价了,那么对今年的影响是后两个月,如果2月份涨价了,那么后来再没有涨,但是对于后面10个月还有一个高起点。

  “现在到了一个重新上涨的空间,实际上到12月份的时候,同比、环比已经开始出现上升了。”魏贵祥说,因为目前的物价,特别是消费品这块,我们还是供大于求的状况,比如说粮食供给大于需求,因此物价不会大涨,但是也不会降下去,可能有一个缓慢上涨的阶段。

  魏贵祥表示,国际社会把2%、3%称为低微的上涨,超过了一定的指数就是通货膨胀了。如果一个月的价格上涨了也不能说是通货膨胀,所谓的通货膨胀是一个时期,数个月内绝大多数产品大面积的持续上涨。如果连续几个月稳步的环比上涨,那么就是通胀了,如果是波动的,就不要太害怕。2010年的物价是缓慢上涨的,但是幅度不是很大,还是比较乐观的。

  “去年PPI也是前面是涨,后面落的趋势,到了去年8、9月份以后开始缓慢上涨,但是全年仍然是一个负的,下降了4.5%。”魏贵祥说,因为去年基数的问题,今年上半年还是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会逐步的收窄,逐渐到零,然后转正。去年的12月份和今年的1月份其实已经转正,进入上涨的通道了,但是也不会有太大的转变。因为现在我们的供给是很大的,因此上涨的压力不是太大。但是经济回暖以后,企业比较好了,可能会增加一些投资,会有一些消费的需求,这可能会促进一些上涨,不过这也是受双方面的制约的。

  魏贵祥说,2007年我国的房价涨得比较高,2008年有所回落。2008年遇到了经济危机,2009年国家也是遇到了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采取了很多的措施,2009年1月份我国的房价是很低迷的,后来上涨的速度还是很快的,特别是今年的1月份,大家也看到了这些数据。

  魏贵祥表示,目前我们大家处于一个都想拥有自己住房的情况。过去我们在20年以前很少有自己的住房,都是租住国家或者别人的房子,现在都想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所以社会需求就很大,特别是在一些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因为外来人口比较多,这些矛盾就比较突出。因此,供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就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我们感觉在大城市的房价还是应该缓慢上涨的,涨的幅度可能会收窄,因为需求还是很旺盛的,这个需求是挡不住的,上半年的房价涨幅会多一些,但是逐步会收窄。”魏贵祥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