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打击内幕交易新年有新看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蒋悦音
2010年02月23日11:49

  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之一,莫过于“黄光裕案”进入司法程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近期对国美电器董事局原主席黄光裕以涉嫌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按照正常程序,法院正式受理后将在一个月内开庭审理,但鉴于案件

的复杂性最后判决可能最长拖至一年,而黄光裕案里的单位行贿罪而非个人行贿罪若是最终被定性,也就意味着之前传闻的16年刑期将被减轻。

  在黄光裕案中,证券犯罪是同时受到内地和香港两地司法“狙击”的,因此黄光裕案件在内地进入司法程序本身,体现了内地司法机关严厉打击证券犯罪、重拳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它同时也预示着利用司法手段打击内幕交易将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之一。

  自去年底开始,内幕交易问题上就存在“黄光裕案”与“高淳陶瓷内幕案”之间的“司法赛跑猜想”。中国打击证券内幕交易的法制基础,在2009年已经不断奠定夯实,各类“司法武器”也已经基本到位, 2009年2月28日公布并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七)》是关于打击证券内幕交易的一个起跑点,因此2009年公安部经侦局管辖罪名由2008年的84个增加到86个罪名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罪”毫无悬念的成为新罪名之一。环顾目前的内幕交易案,“黄光裕案”与“高淳陶瓷内幕案”是影响最大的两件,两者之中谁会第一个被新罪名的“虎头铡”惩治,人们十分感兴趣,现在看来“黄光裕案”暂时领先。

  中国市场上的内幕交易案最大看点不在于刑事处罚力度的大小,因为经济犯罪的量刑在现有司法体系下不可能“过重”的事实暂时难改变,最值得关注的是证券民事赔偿等方面能否取得突破。虽然黄光裕一案详情仍未披露,但其仅用旗下投资公司操作此事,并无多大悬念,一旦民事索赔,其对象基本无悬念。倒是“高淳陶瓷内幕案”中,原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涉嫌内幕交易等属于官员职务犯罪,最终是否会开启中国乃至世界证券民事赔偿中的一个“前所未有之奇观”,倒是虎年打击内幕交易行动中一个新的看点。

  中纪委去年底公布的中国2009年落马的15个省部级官员中,三分之一与“黄光裕案”有关,而“黄光裕案”导致的原公安部部长助理兼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郑少东、原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等各级公安经侦官员的接连落马,因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和经济犯罪侦察局属“两块牌子一个班子”性质,“黄光裕案”实际也对警方在证券犯罪侦查领域的公信度和威信造成了重创,所以黄光裕带着证券犯罪的“镣铐”被送上审判台,别有一番深意。(作者单位:南京市公安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