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法炼油工人罢工加油站现“油荒”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6:25

  2月22日,法国一个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汽车排起长队。由于炼油厂工人罢工,法国部分加油站出现“油荒”。

  法国炼油厂的工人举行罢工示威。

  2月1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罢工集会上,一名男子高举拳头。

  起因:道达尔石油公司名下6家炼油厂工人因担心

北部敦刻尔克一家炼油厂遭关闭举行罢工;

  时间:罢工活动22日进入第6天;

  现场:一些加油站因汽油供应不足被迫关闭,另一些加油站外排起长长车队;

  后果:纽约商品交易所国际油价22日冲破每桶80美元;法国未来几周恐怕将面临“油荒”。

  据新华社电 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名下6家炼油厂工人因担心北部敦刻尔克一家炼油厂遭关闭举行罢工。随着罢工活动愈演愈烈,法国部分加油站出现“油荒”。

  受法国炼油工人罢工等事件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国际油价22日冲破每桶80美元。

  汽油储备够维持一周

  罢工活动22日进入第6天,部分加油站出现“油荒”。

  法新社记者在法国西部雷恩街头看到,一些加油站因汽油供应不足被迫关闭,另一些加油站外排起长长车队。图卢兹市、布雷斯特及南特地区也出现这种现象。

  按照道达尔公司一名发言人说法,大约100个加油站出现“油荒”,公司正竭力应对。对于拥有4600个加油站的石油巨头而言,“这只是大海中一滴水”。

  道达尔石油公司是欧洲最大炼油公司,也是法国境内大约半数加油站的汽油供应方。

  法国石油工业联盟负责人让—路易·希兰斯基估计,法国各地加油站储备的汽油能够维持7至10天。

  按法国总工会罢工活动负责人查尔斯·富拉尔说法,法国未来几周恐怕将面临“油荒”。

  罢工队伍不断壮大

  这起罢工缘于道达尔位于敦刻尔克的一家炼油厂停产。按道达尔方面说法,这家炼油厂产量下滑,经营不景气,去年9月停止炼油。工厂工人因此发动罢工,另外5家炼油厂工人先后加入。

  美联社报道,其他一些大型炼油厂工人可能今后几天加入这场罢工活动。

  石油公司和政府一面应对可能出现的“油荒”,一面应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的罢工。

  道达尔公司与罢工工人代表举行的谈判21日破裂。埃斯特罗西呼吁罢工者尽快“回到谈判桌前”,“政府将采取措施,避免法国陷入‘油荒’危机”。

  按照道达尔方面说法,劳资双方间非正式对话仍在继续,双方定于23日举行新一轮谈判。

  英国 英航工会通过罢工投票

  据新华社电 代表英国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利益的联合工会22日投票通过罢工决议。这场因工作条件引起的纠纷让英国各界忧心不已,尽管罢工日期尚未确定,英国媒体已开始分析潜在影响。

  公司亏损将创纪录

  联合工会曾于去年年底投票通过罢工决定,但那场原定于圣诞节期间举行的罢工因高等法院裁决未能成行。

  工会领导人未因法院裁决而偃旗息鼓。在他们看来,资方新定的冻结加薪、减少部分航班空乘人员的做法不可接受,必须改变。

  联合工会旗下的英航空乘人员重新举行投票。工会领导人22日宣布,投票结果显示,罢工得到压倒性支持。参与投票的9271名空乘人员中,将近80%的人投赞成票。

  工会领导人当天未宣布罢工日期。

  英航管理人员本月早些时候说,尽管英航采取降低成本等措施,但由于市场需求低迷,预计英航今年亏损将创下历史纪录。

  罢工将影响60万乘客

  英航旗下大约有240架飞机,每天前往140多个目的地的航班大约达650架次。航空专家估计,罢工将使英航每天损失3900万美元,信誉损失更是无法估量。罢工持续一周会使大约60万乘客直接受影响。

  尽管工会领导人表示不会在复活节期间举行罢工,但部分空乘人员在网上呼吁节日期间打英航的“软肋”,以造成最大影响。

  德国 汉莎航空飞行员暂停罢工

  本报讯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4000多名飞行员22日凌晨开始的大罢工造成当天汉莎近半数航班停飞,其中中国和德国之间的航线也受到了影响。在法兰克福劳工法院的调停下,飞行员工会同意暂停原计划一直要持续到25日的罢工,并与资方恢复谈判。

  劳工法院调停奏效

  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说,上周末德国汉莎航空的劳资双方就新的工作合同进行了谈判,但是最后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于是在飞行员工会的号召下,汉莎航空约4000名飞行员22日开始罢工活动,原定罢工时间到25日,持续4天。由于汉莎前些天及早推出了应急方案,22日德国各大机场并没有出现大量旅客滞留现象。

  22日晚些时候,在法兰克福劳工法院调停下,飞行员工会同意3月8日之前不再罢工,但如果届时劳资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罢工还将继续。据估计,罢工每天会给公司造成2500万欧元的经济损失。

  这次罢工的导火索是劳资纠纷,汉莎航空的飞行员要求资方加薪,并提出增加工会在公司决策中的发言权以及保障飞行员工作岗位等要求。 (国际台)

  希腊 财务部公务员罢工4天

  综合新华社电 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22日说,由于希腊财政部工作人员罢工,希腊未能按照欧盟要求,在本月19日前就其与华尔街投资银行联手掩盖债务真相一事作出解释。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阿尔塔法赫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统计局收到了希腊政府提交的一些材料,但还不全,欧盟委员会期待很快能收到全部材料。

  阿尔塔法赫说,之所以延误交付全部材料,是因为希腊财政部工作人员举行了为期4天的罢工。

  就在本月10日,希腊公务员工会发起了全国性罢工,并在雅典市中心举行示威,抗议政府为应对债务危机而采取的经济紧缩政策。

  希腊机场航站楼工作人员、海关人员、税务所公务员、公立医院医生、公立学校教师等10日在全国举行24小时罢工。全国铁路交通陷入瘫痪,雅典市出租车司机也加入罢工行列。

  希腊目前面临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为此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近日宣布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薪金、增加燃油税等。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