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小企业金融将实行差异化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7:03
  在昨日的一次新闻通气会上,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透露,监管部门正着手构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模式,《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下称《指引》)将于年内制定出台。

  据悉,该《指引》将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尽职免责、风险容忍等,制定差异化监管政策。“存贷比不高于75%”的监管要求也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放松,以满足小企业资金需求。

  同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由工信部牵头,银监会等多部委参与的新的企业划分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标准出台后,现行的多个中小企业划分标准将获得统一的业务统计口径,信贷政策支持小企业金融服务将更具针对性。

  银监会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银行业小企业贷款余额达5.8万亿元人民币,在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22.2%,增速比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之比,较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1个百分点。

  肖远企指出,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业2010年小企业贷款实现“两个高于”,即贷款增量高于去年,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这是硬性要求。”

  此外,银监会要求大中型银行在已建立小企业金融专营机构基础上,进一步向下延伸服务网点,并在培养储备足够数量小企业信贷员的同时,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肖远企表示,鼓励银行投放小企业信贷,需要在不良贷款的快速核销、税前拨备以及差异化监管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小企业信贷自身特点决定了其不良贷款率要高于其他业务,责任追究的容忍度也应相应提高。监管指标方面,在小企业资金需求较大,银行资金紧张情况下,监管部门可考虑适度放宽存贷比要求,但前提是风险可控。”他称,风险容忍度方面,不良率指标可量化,但尽职程度很难量化,仍需监管部门和银行具体把握。

  “企业划分标准问题一直困扰着政策制定和对小企业金融的统计。”银监会一负责人指出,中型和小型企业捆绑统计的方式不够科学,导致90%以上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很多政策就变成撒胡椒面,缺乏针对性。”

  并且国内现行的几个标准划分维度不同,有的根据营业收入,有的是资产规模,甚至看职工人数。而且行业覆盖不全,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科技类、文化创意产业、地方融资平台等均未含涉其中。“银行执行几套标准,监管部门很难获得完整统计数据,比如贷款户数和累放额数据一直缺失。”上述负责人称。

  肖远企同时强调,我国中型企业规模已经很大,融资需求、特点、困难与小企业、微型企业不同。此次标准制定争取把三者区分开来,提高信贷支持工作的针对性。“具体指标的设置需要多部委协调制定,目前尚未正式启动讨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