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理性看待上市银行再融资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4日02:09
  ⊙记者唐真龙○编辑衡道庆

  继招行中行之后,今日交通银行公布了再融资方案,根据该方案,交行通过A+H股配股的方式融资不超过42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

  根据招行和中行此前披露,中国银行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招商银行则通过配 股的方式拟融资不超过220亿元,并已获得证监会批准。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目前我国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限分别为11%和10%,主要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从目前上市银行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09年三季末(扣除部分未披露数据的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32%,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9%,未来部分银行核心资本的补充将可能成为重点。

  而从补充资本的途径上来看,目前商业银行主要通过增发、配股等股权融资,发行次级债券、金融债券,以及通过银行自身利润来补充。在这些方式中,目前市场对于增发、配股等股权融资方式较为敏感,担心银行大规模融资将导致二级市场流动性压力增大。

  对此,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是否选择配股的方式融资主要取决于大股东的态度,如果大股东愿意拿钱出来参与配股,则选择配股融资的方式对于补充银行资本最为直接有效。在目前公布再融资方案的银行中,招行和交行都采用这种方式。他认为,这一方式对于工、中、建等大银行并不适用,如果工行建行再融资应该不会采用配股的方式。

  根据伍永刚的测算,如果不考虑农行上市,假定2010年工行和建行不融资,目前上市银行再融资整体规模不超过2000亿元,其中中国银行700亿元的融资安排中有300亿元在香港市场融资,以此计算,上市银行在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在1600亿元左右。“市场是可以承受1600亿元融资压力的。”伍永刚表示。

  另据东吴证券研究所测算,在相对理想的状态下,仅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存在一定后续融资压力,两者合计资本缺口为894.7亿元,其中包括321.16亿元的股权融资缺口。不过,东吴证券指出,随着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对资本充足要求将更为严格,对于部分处于警戒边缘的银行同样需要警惕,例如浦发银行深发展。另外,一旦银行融资计划未能完成,那么合计资本缺口将达到2391.67亿元。

  “银行业再融资压力其实并未有想像的那么大,市场应理性面对银行再融资问题,这是中国银行业迅速做强做大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再融资在提升股东价值、增厚净资产的同时,更利于银行业长远、稳健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东吴证券指出。

  除再融资之外,目前市场还普遍担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将对银行股产生负面影响。伍永刚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甚微。根据他的测算,存款准备金率每上调0.5个百分点,对银行净利润的直接影响为0.29%。“这仅仅是从静态上进行测算,而从动态上进行测算,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的议价能力将增强,这在某种程度上将抵消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加息,伍永刚认为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他认为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加息最早应该在4月份之后。“如果在宏观经济复苏形势尚未完全确立的情况下,加息对银行业将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这将加大银行不良率上升的风险。”而如果宏观经济复苏形势确立,在此情况下加息,对银行业的影响偏中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