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海南爆炒伤及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4日02:09
  海南要注意两种人,一是当地人,一是外地人。

  为什么要注意这两种人呢?这和海南最近的遭遇有关。一次是房地产被爆炒,一次是春节旅游价格被爆炒。这两次爆炒,让海南伤得不轻。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反响。其中一大反响既出人意料之外,又让人处在担心之中,这就是海南的房价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1月,全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是,海口35.1%、三亚31.2%。与上月相比,三亚上涨22.7%、海口上涨19.1%。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是,海口29.5%、三亚27.5%。与上月相比,海口上涨22.1%、三亚上涨18.1%。

  也就是说,无论是新房还是旧房,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海南的房价,一夕之间都成了领涨全国的龙头。这是海南人希望看到的吗?

  要知道,海南的房价是有“前科”的。20年前,也就是1991年海南的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1400元,到1992年被猛炒至每平方米5000元。到1993年上半年更被推高至每平方米7500元。之后便一路下滑,留下许多烂尾楼。

  现在,假借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名,海南的房价又被恶炒起来,这是海南人想要的吗?

  还有,这个春节黄金周,海南的酒店价格也被炒到离谱。有报道称,三亚的五星酒店一晚的价格甚至由数万元暴跌至上千元,不仅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了业内人士的笑话。这种离奇的做法,符合旅游业这个温馨产业的特点吗?是建设国际旅游岛所需要的吗?

  问题不在这两个案例,而是后面的两种人。

  一种是当地的原住民,这样恶炒,能不能给当地居民带来好处呢?当然不能。非但不能,更会酿成难以消除的祸害。另一种是外地人,其中又分为两类,一类希望到海南来舒展身心的。但如此恶炒,显然会吓跑理性的游客与投资者。另一类是不择手段的炒家,这些人为捞快钱而来,并不能给海南建设带来任何好处。

  对于这些炒家该怎么办?看来需要海南的有关方面拿出遏制的办法来。唯有如此,才能使国际旅游岛建设,走上既有利于当地居民正常生活,又符合高端旅游业发展规律的正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