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如何淘金融资融券标的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4日10:02

  昨日融资融券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正式产生,90只个股包括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50只股票和深证成指成分股的40只股票,均为大盘股,这意味着长期被市场忽视的大盘蓝筹股的机会来临

  心态较为谨慎

  受昨日中国平安职工限售股3月初解禁的影响,90只标的股跌多涨少

。从昨日盘面来看,上证50指数收盘下跌1.81%;深证成指下跌0.11%。其中,中国平安领跌,跌幅超过2%的个股达到30只。一汽轿车华兰生物中兴通讯涨幅靠前。

  根据WIND数据的分类,90只个股的行业相对集中,所属金融保险业的个股最多,有19只,机械、设备、仪表与金属、非金属行业的个股各有13只,采掘业有12只,其他的个股则分布在交通运输、地产、食品饮料、电力等行业。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融资融券可能会对相关个股股价短线走势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因为融资融券会影响相关机构的短线仓位配置心态。比如说获得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为了未来的融券业务,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加大相关融资融券标的股的加仓力度,以提升“库存”,如此就会对相关个股的短线走势形成一定的买盘推动力。

  但就目前标的个股表现出的低迷行情,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融资融券还处于试点阶段,受限于融资融券的门槛、证券公司的准备情况等因素,融资融券的影响力短期内难以发挥。此外,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困扰着银行等金融类个股。

  从估值选黑马

  经过前期的震荡调整,研究机构已经达成共识,大盘股由于估值相对较为合理具有一定的补涨需求。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90只个股中,有23只个股2009年最新预测市盈率低于20倍,42只个股低于目前沪市26倍的平均市盈率,69只个股低于深市主板39倍的市盈率,另外,合计有7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50倍。低市盈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业、机械等个股,高市盈率个股则分布在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此前表示,金融板块A股估值偏低,目前市盈率绝对值仅16倍,成为估值洼地,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推动金融类A股估值的回归。

  有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银行近年增长前景不明朗,但在目前低估值情况下,短期做空的空间并不大,而一些高估值的公司则需要适当警惕。高估值公司的风险在于,一旦高估值公司增长未达乐观预期,在未来的做空机制下,有可能成为做空的标的。

  因此,分析人士建议,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资源、能源类股,以及近年来经营处于景气旺盛周期的股值得重点关注。

  预习套利策略

  齐鲁证券分析师张雷指出,融资融券带来的新的盈利策略和盈利方式包括:熊市做空策略、变相T+0交易;解禁股的大小非市值可利用融资融券进行锁定利润;利用融资融券进行A-H股套利;权证套利、封闭式基金套利、成对股票的统计套利策略等。

  据了解,目前A股股价普遍较H股有20%-30%的溢价,H股的吸引力明显较大,价格会上涨,从而A-H价格差距会收窄,A-H股套利机会已经显现。

  此外,对于具体介入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机会,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题材股横行,股指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投资者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就可适当建仓标的中的个股,等待融资融券推出中出现的上涨机会。

  平安证券法分析人士则表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震荡将加剧,同时,做空机制产生之后,多空分歧必然加大,投资者可以采取高抛低吸的策略。(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