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大幅贬值并未阻遏上市公司出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邵小萌
2010年02月24日10:24

   编者按:自去年11月底以来,欧元对人民币一直呈贬值态势,进入2010年后,贬值的速度逐渐加快。以2009年11月26日欧元兑人民币最高汇率10.340计,至今年2月19日创低9.186,欧元对人民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最大贬值幅度超过11%。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国,欧元贬值对欧

洲经济、中国的外贸出口以及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从前年开始,欧盟超过美国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那么,欧元此轮的贬值对上市公司出口影响如何?记者通过对部分纺织、机电、航空等上市公司以及相关人士的采访显示,欧元贬值直接利好航空类上市公司,而对其他出口型上市企业影响不大。国泰君安李迅雷认为,从去年12月以来,欧洲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一直大幅高于其他航线,欧元区需求回升直接带动了上市企业出口。

  欧美主要经济体回暖超预期

  李迅雷说,欧元贬值对中国出口影响有限。鉴于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带动作用,出口形势受美国的影响更大。当前美国失业率下降,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加快,此外,对中国出口来说,欧洲需求的回升较欧元货币贬值显得更为重要,当前希腊、意大利等国家的债务危机属于主权债务危机,与美国次贷危机完全不同,解决起来也相对容易,而且,这些国家在欧盟中属于非主流国家,像德国、法国等我国主要出口国的经济回升还是超预期的。据国泰君安保守估计,今年我国的出口将有18%的增长。

  李迅雷说,欧盟和美国仍为中国的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而随着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行,东盟已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52.8%,其他地区出口对欧盟的替代作用明显。

  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欧洲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长也保持了快速复苏势头,考虑到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大幅提升,国泰君安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可能强于预期。

  在昨天举行的广州国光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该公司董事长、总裁周海昌也表示,2010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涌动的活力和激情表明,对于电子产品来说, 春天已经来临。

  纺织机电订单未受影响

  我国出口欧盟的主要是机电产品和纺织、水产品等。国内纺织出口龙头企业鲁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欧元贬值是从去年更早时间就开始的,但从去年至今,来自欧盟的订单未见减少。

  作为全球最大的色织布生产商,鲁泰对欧盟的出口主要以美元结算,以欧元结算的较少,欧元外债也较少,因而欧元贬值对业绩的影响微小。鲁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即使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2008年,鲁泰的出口也略有增长。他还披露,日本是鲁泰的第一大出口国,但近年日元的大幅波动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也很小。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美元是世界主要货币,一般出口欧盟的订单也以美元结算为多。作为消费类产品的纺织品,专家预计 2010年纺织业出口金额增速在5%-10%之间,行业总体较难恢复到2007年危机前的水平,但危机后订单向大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提高。水产业代表企业獐子岛日前披露了大幅增长的2009年业绩报告,其股证事务代表刘勇告诉记者,从比例来看,欧盟的市场很小,还不是獐子岛的主要市场,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澳洲等国家和地区。

  国内音响龙头企业广州国光日前刊登首季业绩预告,称订单饱满,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100%-150%。针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导致的欧元贬值是否会影响公司业绩时,周海昌在接受记者网上提问时也表示,公司订单主要以美元结算,并且对欧元区的销售比重在15%以下,因而其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增加航空企业汇兑收益

  中国国航2月10日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了购买2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协议。湘财证券交通业分析师刘江渝认为,欧元贬值对航空业肯定是个利好,不仅国航,近年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购买空客的量都不小。

  但具体影响业绩多少,还要对各大航空企业做进一步的调研,因为这些资料不体现在年报等信息披露中。刘江渝说,国内航空公司主要购买两大企业的飞机:一是美国的波音,另一个就是法国的空客,此次国航订购20家空客320系列飞机,时间跨度是从2010年到2014年,欧元的贬值趋势会对国航形成利好。

  而在各大航空公司中,汇兑损益占业绩的比重也不尽相同。一般国内航班多的航空公司,如南方航空,其销售收入主要来自国内,对人民币升值的敏感度最高;而国航拥有一半的海外航线,外币贬值对业绩的敏感度就相对偏低。此外,购买空客飞机也要看航空公司是否以欧元负债,所有飞机购买款项都来自银行贷款,由于贷款银行的限制,也存在购买欧洲的空客但却拥有美元负债的情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