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丰田汽车质量危机的警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司爱武
2010年02月24日10:30

  刹车门 、踏板门 、召回门、爬坡门、天价维修门……由丰田汽车创造的“门系列”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从美国、欧洲、中国再到日本本土,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的全球性危机正在以天为计时单位蔓延。另据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已针对该公司的汽车安全问题展开刑事调查,丰田的高管们将面临刑事追诉。

  近年来丰田汽车突飞猛进、凯歌高奏,为何突然连遭“滑铁卢”?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丰田方面认为是“美国大题小做”、“媒体夸大其词”。然而,无论丰田如何狡辩,一个铁的事实不可抹煞:截至目前,“刹车门”、“踏板门”等已经造成累计超过860万辆丰田车被集中召回。仅在美国,预计索赔金额将超过36亿美元,这将创造全球汽车业赔偿的最高额度。 更大的索赔来自美国民众。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上周末,全美累计有44宗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估计涉及36亿美元。同时,美国声称因缺陷导致的死亡数目前已增加到37人,涉及29起事故。

  在中国,在我们身边,丰田汽车同样引人关注:去年4月因刹车系统问题召回25.9万辆凯美瑞轿车。去年,丰田还实施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召回68.8万辆电动车窗控制系统有问题的卡罗拉、凯美瑞、威驰和雅力士轿车……

  毋庸置疑,丰田汽车的质量管理出了问题。近年来,丰田公司过分注重抢占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对质量管理却有所放松,在过去的10年间其海外产量增加一倍多,生产规模过大,扩张速度过快客观上又加大了质量管理的难度,这是发生大范围质量问题的原因之一。

  另外,在汽车生产全球化、部件电子化时代,为降低成本改善收益,丰田将零配件生产大都委托海外厂商生产,并不断压缩零配件的采购成本,对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试验阶段必要的程序也进行简化,导致出现配件质量难以保证的局面。

  面对此次全球质量信任危机,号称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丰田汽车能否安然度过?丰田汽车的高管们狂热的头脑能否冷静下来?更何况,因汽车质量问题而遭遇刑诉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1月,日本三菱汽车前总裁河添克彦等4名高层管理人员因隐瞒产品缺陷被横滨地方法院判刑。2006年,日本警方曾对3名丰田公司主管进行司法调查,原因是涉嫌隐瞒车辆缺陷。那么,此次丰田汽车背负的是超过860万辆的召回和多项指控,丰田高管能躲过牢狱之灾吗?

  2009年中国夺取了汽车全球第一的销量,2010年至少有10家的汽车制造企业扩大了在中国市场的产能,销售任务同比增长更是令人鼓舞。此次丰田汽车以血的教训告诫广大的汽车制造商:规模扩大决不能忽视质量管理,降低成本也决不能降低质量,否则到头来只能自吞苦果。套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做人要厚道”,“做车,更要厚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