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银监会力促小企业贷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4日11:16

  ●提出两项“不低于”监管硬指标

  ●年内将出台小企业贷款新规,提高金融风险容忍度

  新快报讯 (记者 罗率) 今年信贷规模的缩量将不会影响到小企业贷款。尽管监管当局要求金融机构今年新增贷款规模从2009年的9.59万亿元降至7.5万亿元,但对于小企业贷款反而更“宽松”。

  昨日,银监会召开关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新闻发布会指出,2010年对小企业贷款有两项“不低于”的监管硬指标: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银监会指出,在2010年要继续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鼓励银行扩大网点覆盖面。不但将取消符合条件的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准入数量的限制,而且还将增设小企业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机构,并引导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

  此外,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风险容忍等问题,银监会还将制定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来逐步构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体系。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昨日向媒体表示,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将于年内正式颁布实施。

  肖远企表示,在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中,对于不良贷款容忍度方面要高一些,同时在责任追究方面的容忍度也会高一些;另外对于比较敏感的存贷比75%的红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适度放宽要求。银监会方面还将积极沟通、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以税收优惠和风险补偿为重点,促进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外部支持和激励体制等。

  银监会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比例较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1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末,全国小企业贷款余额达5.8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为22.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