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审批进入“关键期” 光大银行“逼近”上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4日15:46
  自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上市后,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已经有3年未见“新人”。在这三年以来光大银行一直在努力梦圆A股,今年则是被市场认为上市的最好时机。如今光大银行的上市技术指标已经符合要求,部分审批工作也已经通过,只待监管层的最后“放行”。

   前上市“只欠东风”

  广发证券在上市后几天内的强势表现,勾起了人们对那些有上市期望的金融企业的关注。目前在全国性的金融机构中,光大银行的上市之途一直以来都较受各方关注。

  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光大银行上市的技术指标已经全面达标,之前在上市过程中所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都已经顺利解决,公开发行A股的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已经获得了财政部、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批复。

  记者就此致电光大银行,光大银行董秘卢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努力和准备,目前光大银行的技术指标已经达标,也已经将上市申请上报,目前还在等待最后的批复。

  光大银行上市办主任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为上市做不懈的努力。在过往的几年中从经营能力,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银行的各个指标上严格要求,取得了比较显著的进步。目前公司在各项指标上都已经处于国内同业水平,无论风险指标还是盈利能力都已经达标。

  历史资料显示,2007年光大银行进行了一系列财务重组,经中国银监会核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11月30日向中国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由此光大银行注册资本增加至282.1689亿元。

  2008年末,中国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43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4689亿元;各项负债8097亿元,其中一般存款余额6191亿元;资本充足率9.31%;实现营业利润79.6亿元,实现净利润73.6亿元。

  根据未经审计的最新数据,截至2009年底,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2万亿元,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76亿元。同时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25%,拨备覆盖率提升到195%;资本充足率稳定保持在10%以上。

  每年一季度总是那些预备上市的公司最忙碌的时候。目前,已经获得了部分监管部门批复的光大银行所等待的,正是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最后的一些批准。如果一旦顺利过会,今年的银行板块就又将再添新军。

  光大系公司上市路曾“坎坷”

  光大银行已经进入到了上市的关键时刻,回顾其过去,乃至整个光大系的上市历程都可谓一波三折。

  作为国内第一家持牌的、国家控股的金融控股公司,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方案在2007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其主要内容包括改革重组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持有光大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中国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持有光大非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光大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公开发行上市。

  由于光大银行占据了光大集团的绝大部分资产,因此最初光大银行的上市一直是被市场所最期待的。但由于存在弥补历史亏损、提高资本充足率和处理不良资产三大障碍使得其上市进程坎坷不断,同时又加上需要清理原股东中的信托股东,因此其上市之途被暂时搁浅。

  当光大银行的上市之途出现了诸多障碍,光大系将旗下的光大证券推上了上市“排头兵”的位置。2008年6月30日,光大证券首发IPO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成为光大系第一个成功进入上市流程的公司。

  在当时,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就曾表示,光大证券的上市是为整个集团的改革探路,光大证券上市对于统筹集团未来一段时期的运营具有“四两拨千金”的作用。而在当时已经扫清诸多上市障碍的光大银行也与2008年6月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在当时,争取奥运会前完成上市曾一度成为光大银行奋斗的目标。

  时任光大银行董秘的陈元生就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观上是希望在奥运前上市,但客观上是要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具体表现和监管层的审批进度。

  在当时看来“光大系”的上市路似乎开始一帆风顺,但随后由于国内证券市场持续走软导致IPO的暂停,使得光大银行上市之路出现停滞,连已经通过发审委批复的光大证券也被挡在了A股市场的大门外。

  2009年,IPO的闸门再次放开,当年8月18日,光大证券顺利登陆A股市场。这使得光大系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将上市的重心完全倾注在了光大银行上。8月26日,光大银行对外披露,银监会正式批准起115亿的引资方案。航天集团、宝钢集团、中电财务、中再保集团、申能集团、航天财务、上海城投控股和广东高速8家大型国有企业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光大银行,使得其资本充足率超过10%、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7%。其上市的步伐有着再度加速的意味。

  随着新股发行的不断踊跃,金融板块频添新丁。光大银行也许有期望能够在今年梦圆A股。如果其成功上市,将成为自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以来,第一家上市的银行股。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股的上市对于市场的资金无疑会起到一定的稀释的作用。但对于银行而言,去年的放贷使得各家公司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对资本金进行补充,如果能够在今年上市,无疑那对光大银行是非常有益的。(张艺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