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的"喀琉斯之踵"哪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2010年02月24日20:22

  丰田的"喀琉斯之踵"哪里?

  由于美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CTS公司生产的加速器脚踏板有可能出现问题,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陷入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召回,已经涉及美国、中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媒体报道,丰田这次召回汽车总数量或将超过其去年的全球总销量。

  目前,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两种情况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丰田加速器脚踏板阻滞影响减速的召回之前,在去年年底,丰田和美国产品安全部门曾经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丰田汽车公司决定从美国市场召回约426万辆汽车。据报道,整个事件的起因是美国有关部门收到多起有关丰田汽车无故突然自动加速的报告,包括去年8月,美国一辆轿车发生事故致使车上4人死亡。其中一些事故原因被认为与油门踏板被脚垫卡住有关,被媒体称为“脚垫门”。

  丰田中国去年底向记者提供的文字说明强调,丰田将为美国用户更换改良后的脚垫,同时考虑到错误使用改良前脚垫的情况,还将在美国开展变更对象车辆加速踏板形状、变更部分对象车辆地板形状等针对车辆的修理措施,还将针对美国市场部分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车型,增加在同时踩下加速踏板和刹车踏板的情况下能够减缓加速的功能。丰田称增加该功能是为了使用户能够更加放心地使用车辆,今后包括中国市场在内,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结合车辆改款时机逐步导入该功能。

  目前看,丰田从去年底开始进行的几次大规模召回证明,在美国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的原因可能涉及多个。分析丰田几起大规模召回的案例,都与驾驶员的脚有关。不管是脚垫还是加速踏板形状,抑或是长时间驾驶等原因引起的加速踏板阻滞,2008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丰田都露出了脆弱的“阿喀琉斯之踵”。其长期以来在全球汽车业引以为傲的“丰田品质”,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消费者和潜在购车者的质疑。

  客观分析,在全球近年来发生的大规模召回中,有些是零部件供应商生产质量引发的,另外就是由于整车厂先天的设计缺陷,或者整车厂没有在各种环境进行足够的路试及早发现相关缺陷等原因引发的。现在看,丰田无疑要对整个召回的不良连锁反应承担主机厂应有的责任。在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受停产影响遭受损失的经销商道歉之外,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尽快在全球范围为几百万辆相关车型完成召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此外,丰田应当反思,为什么会接连陷入“脚垫门”“踏板门”,自己的设计体系、质量监测体系、零部件回溯体系的漏洞到底在哪里。

  汽车业是全球化特征十分鲜明的大规模制造业。近些年,丰田等汽车巨头为了压缩成本,大量使用通用件。这种生产方式也伴随着流感病毒似的缺点:如果先天设计有缺陷,或者质量监测和路试把关不严,很容易在全球范围引发大规模召回。例如,本次丰田的召回已经波及美国、欧洲、中国等地,就连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在捷克与丰田合资开办工厂中生产的车型也被涉及。厂家要付出大量召回支出之外,全球消费者的时间损失更是惊人。本次踏板召回,假设完成召回每辆车仅需一个工时,全球消费者为之消耗的往返、等待时间也将是数千万个小时的天文数字。因此,对于创造出“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丰田来说,如何降低召回隐患将决定该公司未来的产品信誉和形象。

  值得深思的是,引发丰田此次全球大规模召回的最初投诉发生在汽车消费环境非常成熟的美国市场。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等部门对交通事故的质量追查非常严格。反观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气囊未弹出等涉及交通事故的质量投诉往往因为多头管理、鉴定不易而很难水落石出。记者认为,应考虑由质检部门、公安交管部门、保险监管部门、国家级检测机构等成立跨部门的车辆公路交通事故质量调查委员会,对交通事故中可能埋伏的质量隐患严查到底,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