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噩梦继续 频繁召回凸显“日本制造”掣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0年02月24日20:31

  丰田噩梦继续 频繁召回凸显“日本制造”掣肘

  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最近多次发生质量疏忽,不能不说是世界车坛的悲哀。日系车频发质量缺陷似乎是中了某种魔咒,而点破这种魔咒对于未来日本制造业乃至世界汽车制造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丰田的噩梦仍在继续,本田的麻烦接踵而至。1月29日,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和JAZZ(飞度在欧洲市场的名称)等三款紧凑型轿车,召回数量为64.6万辆。

  召回的原因是车辆一个主开关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水流入电动车窗开关而引发火灾。本田汽车公司迄今已接到3起因这一缺陷导致车辆起火的报告,2起在美国,1起在南非。

  本田此次召回车型涉及北美、南美、欧洲、南非以及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其中,美国市场共有14万辆。召回并未涉及中国市场。

  日本专业人士分析,日本汽车频繁发生的大规模召回事故,正在殃及“日本制造”的形象。

  2008年日本丰田汽车首次超过通用,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企业,这对于整个日本制造业来说,不啻为一种骄傲。但随后更多的麻烦也像膨胀的销售数字一般接踵而至,质量危机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导致企业业绩下滑。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日本国内汽车产量比上年下降31.5%,为自1966年有这项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

  2009年,日本国内共生产汽车793.4516万辆,是最近33年来首次跌破800万辆水平。其中,乘用车686.2161万辆、卡车98.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0.9%和34.7%,均为历史最大降幅。前三大企业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全年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2.9%、10%、9.4%,同样创下历史新低。

  由于丰田公司强调全球扩张,产品开发过程被削弱了,成为业界共识。《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在衰退和通缩形势下,近几年日本企业不顾一切地削减成本,是导致投诉激增的一个原因。

  东京Fukoku Capital Management Inc.的CEO Yuuki Sakurai直言,丰田汽车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它实现了扩张,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掌控扩张后的局面。

  去年6月,丰田公司已故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出任总裁,上任不久即公开检讨公司扩张战略。他甚至认为,过去10年来,丰田以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为目标盲目扩张,背离了公司长久以来以服务客户为宗旨的核心价值观。

  而日本汽车厂商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70年代,针对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体系革命,则是希望供应商不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时间,而这种建立在主机厂“精益生产”方式基础上的“紧密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在达到一定极致之后,暴露出不可避免的劣势。

  “过分密切的供需关系可能会妨碍采购过程最优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董建平表示。随着供应商资源趋于全球化,建立透明、公正、全面的供应体系无疑是利于整车企业降低成本的有效方式。

  而去年年底,丰田汽车逼迫供应商在今后几年大幅降价,这个要求是丰田最近几年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丰田希望未来3年内零部件成本可以削减30%,以达到保持自身高利润的目的。

  但此举却备受质疑,研究公司思迈汽车信息咨询(CSM Worldwide)的西本正敏(Masatoshi Nishimoto)表示,仅靠供应商不大可能满足丰田的要求,“丰田自己不得不做大量的工作,包括更迅速地切换到全球平台,使用更多通用部件等。”但从频繁暴露出的质量问题上来看,丰田显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

  汽车业的掣肘也许是日本制造光环不再炫目的一个缩影。以注重细节和做工而闻名的整个日本制造业,在国内同样面临着消费者投诉、事故报告和产品召回数量的大幅攀升。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内,除了汽车、食品和药品之外,日本国内销售的因安全问题而被召回的产品,比三年前增加80%以上,达到189种。

  千方百计削减成本、提高全球竞争力的日本企业,却在“无意中”拉低了日本制造业的整体质量。看来,需要找到良药的并非只是日本汽车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