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四大措施防楼市泡沫4月起拟提高豪宅印花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5日04:16
  东方早报记者刘秀浩

  近期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担忧言论不断,换来各地政府相继采取预防措施。

  曾经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遭遇地产泡沫破裂重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昨天也加入这一行列,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布将采取四方面措施维护楼市稳定。

  增加私人住宅供应

  曾俊华昨天在立法会宣读其任内第三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风险增大,亦引起了市民对置业困难的关注。

  昨天曾俊华宣布,香港政府将推出四方面措施来维持楼市稳定,对抗楼市泡沫风险。

  根据新政,香港未来数年的楼宇供应增加。2010年私人住宅新单位落成量会增加至14300个,而在未来3至4年,政府预计约有53000个私人住宅单供应。

  此外,曾俊华建议今年4月1日起,将2000万元以上的楼宇买卖印花税税率由3.75%提高至4.25%,同时不再容许该等楼宇的买家延交税款。

  第三,政府会确保物业市场销售和物业成交价格具透明度,加强对楼宇买卖的监管,确保市民可以在公平及透明的环境下进行楼宇买卖。

  第四,政府会致力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以免助长物业市场资产泡沫的形成。金管局已经在去年10月向银行发出指引,降低2000万港元或以上楼宇的按揭成数,同时要求银行审慎处理楼宇按揭申请。

  业内建议谨慎行事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香港个别豪宅价格已重上1997年楼市高峰期的水平,整体房价较金融海啸前高8%,但以普通香港居民为主要消费对象的中小型单位房价依然比1997年高峰期低约23%。

  不过,针对港府提高豪宅印花税的动议,业内人士认为收效甚微。地产建设商会副主席梁志坚表示,调高半个百分点,对遏制豪宅买卖无太大帮助。

  亦有意见认为政府要谨慎行事,慎防公共政策令楼价大幅波动,任何波动对小业主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