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陷入全球性危机的深层原因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2010年02月25日09:33

  目前,丰田正遭遇一场全球范围的信任危机,原因并非“树大招风”式的无辜或美国的有意“敲打”,而是其自身的管理及经营理念出了问题。

  “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削减战略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供应链也有关系。这种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管理挑战,对其他汽车企业包括中国汽车企业在内具有警醒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危机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丰田目前遭遇的困境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大量召回,从去年9月末至今,丰田在全球范围召回的车辆达850万辆,车型多、数量多、涉及的国家多;二是面临全球范围的各类诉讼,美国圣地亚哥联邦法庭甚至考虑将成批的集体诉讼整合成国家级诉讼;三是在美国面临刑事调查;四是遭遇全球范围的信任危机,消费者对丰田的诚信和汽车质量产生疑虑,目前市场销售已经遭到冲击。

  对于此次丰田危机产生的原因,业界有各种分析,说法不一。本报记者采访部分专家、学者后,经过梳理将其归纳为六个方面:

  一、全球化过程中扩张过快所致。

  二、大企业病,成为全球第一后面临新的考验。

  三、管理出现问题,过于强调成本控制,削减成本战略走过了头。

  四、金融危机打击,使潜藏于企业内部的各类问题与矛盾集中爆发。

  五、企业诚信、商业道德衰退。

  六、美国有目的地打压丰田及日本车,为三巨头复苏创造条件。

  对于美国有目的地打压一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冯飞及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都不认同。冯飞认为如果丰田自身没问题,美国想打压也打压不了;贾新光也否认阴谋说,因为美国的汽车公司在历史上也有过被调查的经历,此次调查并不是故意针对丰田。

  相关专家强调,扩张过快及大企业病只是表象,丰田危机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冯飞认为根本原因是丰田的供应链及削减成本战略出现了问题。

  贾新光则认为深层次原因是丰田的企业商业道德有问题,是企业经营指导思想出现了问题,不是把社会责任、消费者权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赚钱和扩张放在了第一位。

  “丰田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要求零部件降价30%,过度控制成本最终导致问题集中爆发,渡边捷昭是‘罪魁祸首’。而出现问题后又故意隐瞒或缩小召回范围,这就涉及商业道德问题。”贾新光说。

  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

  专家说法不一,但核心是成本控制问题。

  丰田的成本控制能力是汽车界的典范,也是其快速扩张及战胜对手的法定,但现在硬币的另一面被翻了过来。

  2005年成为丰田总裁的渡边捷昭是出了名的“成本杀手”,他的名言“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将“丰田主义”推向了极致。

  2000年,为消除重复采购,丰田开始执行名为CCC21的成本削减计划(面向21世纪的成本竞争计划),目标是使180个主要零部件的价格降低30%,通过该计划,在过去10年内,丰田零部件采购成本大约节省了100亿美元,这其中渡边捷昭功不可没。他成为总裁后,成本控制发展到了偏激的程度,他甚至将丰田汽车车门扶手的型号由原来的35种减少到3种。

  或许,将问题的根源归结于渡边捷昭一个人是不公平的,而且丰田的成本控制有一个体系化发展过程,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被丰田引以为傲的“管理圣经”,为今天的危机埋下了祸根。

  在提交给美国众议院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一份声明中,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说,丰田公司在过去十年中增长太快。他表示,传统上来讲,丰田公司所要求的优先次序是安全、质量和数量,然而在增长过快的情况下,“这些优先事项发生了混乱,我们无法停止下来进行思考,并作出像从前那样的改善。”

  2月24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丰田汽车听证会上,丰田汽车美国销售总裁詹姆斯·伦茨坦言,丰田汽车的召回行为“不能完全”解决车辆存在的突然加速的问题。

  丰田确实有不少需要反思的地方。

  在美国进行大规模召回后,12月9日,丰田(中国)发表声明称中国车辆不存在油门踏板缺陷,不在召回之列,但没过多久,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因油门踏板存在缺陷宣布召回自2009年3月开始上市销售的共75552辆RAV4——这种反复不仅有歧视中国市场之嫌,更令人对丰田的诚信产生质疑。

  截至记者发稿时,网调显示,有86000多网民投票表示今后不会选购丰田车,比重高达71%。丰田要挽回消费者信心,恐怕不是丰田章男在美国的几句说明就能解决得了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