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看清美中贸易摩擦和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实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 勇
2010年02月25日10:04

  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战略上呈现出十分突出的“两面性”特征,即:一方面积极提倡推行世界范围的市场化和自由贸易;而另一方面从眼前自身利益出发却又不断强化贸易保护主义。美国要中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承担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借助要人民币升值来逃避其应承担的金融危机责任,最终目的是遏制中国崛起。

  新年伊始,中美经贸关系就急转直下,贸易摩擦迅速升级,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笔者认为,当前,美国通过种种措施制造贸易摩擦,并施压人民币升值,都是美国背信弃义之举。但就中国而言,需辩证对待,坦然处置。

  美对华贸易战略呈现“两面性”

  美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和贸易强国,对外贸易对促进美国经济增长、扩大国内就业、巩固美国超级大国地位至关重要。近年来,美国政府从战略、政策层面极力促进对外贸易,制定和实施了清晰、系统和针对性很强的对外贸易战略,尤其是在对华贸易战略上更是如此。从美对华贸易战略演变轨迹看,自中美两国在上世纪70年代初恢复经济贸易关系至今,美对华贸易战略发生过多次变化,贸易摩擦似乎成了中美关系中永无休止的话题和挥之不去的阴影。尤其是2009年1月奥巴马上台以来,中美经贸关系始终复杂多变,一方面是频繁举行的、级别又不断升格的经贸战略对话;另一方面是中美贸易摩擦有增无减。更奇特的是,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战略上呈现出十分突出的“两面性”特征,即:一方面积极提倡推行世界范围的市场化和自由贸易;而另一方面从眼前自身利益出发却又不断强化贸易保护主义。这就成为当前美国对华贸易战略的重要表现形式。不久前,在美国政府发布的“全国主动出口”的新战略中,美国政府除了将设立“促进出口内阁”,从加强贸易拓展、方便贸易融资以及强化贸易规则“三管齐下”扶助美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外,为美国出口企业“消除海外壁垒”也是其中重要一环,而要消除的海外最大的贸易壁垒就是中国。所以,今年中国要做好应付来自美国更复杂多样的贸易制裁措施的准备。

  施压人民币升值是为美贸易服务

  美国近期又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上纠缠不休,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又成为美国新政策的内容。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自认为有能够为其辩解的充足理由。但稍加分析,便可知道其中的问题所在。

  首先,美国要中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承担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其实,全球经济失衡根本不是人民币之过。眼下,即便是中国将人民币升值30%,也不大会改变中美之间贸易顺差的格局。其次,美国借助要人民币升值来逃避其应承担的金融危机责任。美国不能指望逃避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应该承担的主要责任,更不能打着解决全球失衡的幌子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再次,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其战略目的就是为遏制中国崛起。尽管2009年11月奥巴马访华,在对中国青年发表演讲时曾表示:一国的成功不应该以另一国的牺牲为代价,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崛起。然而,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奥巴马对中国说一套做一套。实际上,在美国看来,就人民币升值向中国施压,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美国允许中国发展,但是绝不允许发展成为它强劲的对手,更不允许中国崛起到美国之上。中国的发展和增长必须纳入美元本位体制,要受美国掌控,这才是美国的真实政治意图。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能够积极应对

  首先,应充分认识到美搞贸易摩擦的“双刃剑”效用。一方面,美国对中国搞贸易摩擦,给中国的贸易造成了一些严重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能够反映出在建国60周年后的中国的确是强大了。从未来发展情况看,当中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强大到连欧美联合“组团”忽悠也无济于事的情况下,就到了他们主动要和中国加强合作的时候了。

  其次,保持人民币汇率动态稳定。尽管美国近期或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怎样对中国妄加指责,都改变不了中国没有操纵汇率的事实。在未来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中,我们还需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供求逐步起决定作用。

  再次,改善贸易环境中国应变被动为主动。一是积极开展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若美国执意要一意孤行,扩大事端,那中国也要按照世贸组织规则来积极应对,以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二是在今年贸易摩擦多发的形势下,我国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更显得尤为必要。反制措施也许不能挽回此前已经采取的贸易争端和限制措施,但是可以威慑贸易伙伴国保护主义的势力,迫使他们谨慎从事,从而减少日后遇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重要的是,中国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论是出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还是着眼于维护中国战略利益以及社会的安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内外平衡的开放式经济体,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走上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如果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消费结构、投资结构、地区发展结构以及出口结构上进行内部调整,改变失衡状态,外围的矛盾就可减少,中美贸易摩擦压力也会减小。(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