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境外投资路线图愈发清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2010年02月25日10:39

  本报讯 记者了解到,昨日,人民银行已同香港金管局和中银香港就是否批准中介机构开立人民币账户做最后磋商,记者截稿时尚无定论,业内人士预计最晚将于本周见分晓。

  中介开立人民币账户是关键

  券商、分销商、基金、信托等境外金融中介机构是否可在香港开立人民币账户,一直以来是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关于人民币跨境业务规定的死角。

  目前,由于香港欠缺人民币投资工具,企业手持的人民币没有太多使用渠道,投资者也缺少聚拢人民币的动力,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规模难以壮大。农历春节前,香港金管局在下发的文件中就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下可拓展的贷款业务,以及非内地机构可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了解读,但唯独未提及是否准许金融中介机构开立人民币账户,这也成为在香港发展人民币计价产品的主要障碍。

  香港交易及结算公司早已宣布,可处理人民币计价产品交易;香港证监会也正积极与香港的银行及中资机构沟通,研究在香港推出人民币投资工具;港府多次表示一直在推动向中央争取发展人民币产品,以拓展人民币在香港的投资渠道。所有力量中,领头的是获得人民银行指定为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唯一清算行的中银香港,中银香港参与国际间货币清算系统,人民币实行实时清算。

  人民币债券将成启动机关

  在目前的政策条件下,银行可为人民币贸易结算相关的企业开立人民币存款账户,也可为企业客户提供人民币融资或贷款,此外,在人民币流进香港而不涉及资金回流内地,银行可按本地法规及市场因素发展人民币业务,企业开立专项户口可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换句话说,一旦人民币账户可以开立,金融机构最快可先投资人民币债券。

  对于香港的投资者来说,假定中国内地今年的通胀率是3%,再加上人民币债券本身6%到7%的利息,10%左右的利润已足够吸引他们将人民币从存款账户或保险账户中取出投入到债券投资中。而对于分销商来说,能够抢占到人民币债券的先机,便是为自身将来用人民币投资其他金融产品甚至是投资A股增加砝码。

  据记者了解,香港各家券商尤其是中资机构早已摩拳擦掌。据其中一位中资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人民币债券的利润看似微薄,但对一家券商市场影响力和产品多样化的贡献却不容小觑。“这个池子很小,目前一共就几百亿在港人民币存款可供投资,所以大家都盯着这一块。”

  接下来,就是人民币债券融资所得投资标的问题。在资金无法回流内地的情况下,企业筹集的人民币必须在境外消化。“人民币存量基础是催生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动力。”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表示,“滞港人民币是使人民币产品多样化的土壤。”在目前条件下,香港发展的人民币产品,会以非上市为主,除了债券,接下来还包括股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及非上市的结构产品,接近监管机构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