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退出”面临大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2月25日10:40

  本报讯 当地时间24日和2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美国国会发表货币政策半年度证词陈述并赶赴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届时,伯南克将对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进行评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则因其日前意外上调贴现率颇受市场关注。

  美国银行业仍未脱困

  当地时间23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业实现盈利9.14亿美元,但这些盈利多数来自大型银行。与此同时,去年美国银行业贷款却出现自1942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截至去年第四季度,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问题银行”名单中,问题银行数量增加到702家,达到近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在美国所有银行中,问题银行所占比例上升到了8.7%。FDIC主席贝尔表示,问题银行数量增加表明今年美国银行倒闭的速度将会上升,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倒闭。

  越来越多的小型银行加入到问题银行的名单,美国联邦监管机构也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关闭和接管银行,今年以来已关闭20家银行。2009年,受住房和商业抵押贷款市场崩溃带来的贷款损失影响,监管机构关闭了140家金融机构。而在2007和2008两年的时间里,美国只有28家银行倒闭。

  金融系统化虽然改革势在必行

  美国银行业的处境与政府力推的金融监管有着密切联系。自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的金融监管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白宫将坚定支持限制银行自营交易的提案。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也表示,奥巴马与参议院即将达成一项关于成立系统性金融监管委员会的协议,而该协议可能削弱美联储在银行监管职能上的权利。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表示,现行的金融监管规则已经过时且存在缺陷,必须得到修复。前财长保尔森日前也表示,美国需要一个不存在“大而不倒”金融机构的体系,必须通过改革解决机构规模问题,并设立经培训的合格监管者负责破产清算。美国前理事克罗兹纳表示,仅依靠提高银行资本要求并不足以解决当前危机,通过解决银行规模过大问题等来增强市场结构更为重要。

  美联储“退出”受关注

  由于美联储上周意外上调贴现率,伯南克此次的证词颇受市场关注。有分析人士表示,调整房屋抵押贷款利率或将成为美联储继贴现率之后的新动作,但伯南克将在报告中重申,上调贴现率并不意味着基准利率也将很快上调。美联储理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表示,今年第三季度之前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在一份备忘录中指出,24日的听证会重点将是审查美联储在履行其促进就业职责上的政策选择。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南德兹表示,美联储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将成为伯南克作证时面对的主要质询。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詹迪表示,美联储应提供更多资源给提供就业机会的企业,不应过早加息,以保持应保持宽松政策的灵活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严重失衡,小银行面临倒闭风险,失业率也将长期保持在9%之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