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债务危机使欧元区“退出”政策面临考验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25日10:42

  进入2010年,欧元区突然浮出水面的债务危机打乱了欧洲央行和各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间表,决策者们面临坚决退出还是再次救市的艰难选择。

  欧元区16国在欧洲央行主导下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对于希腊等国债务危机,欧洲央行行长让-克劳德·特里谢态度坚决,表示应该让希腊等国自己解决,因为第一欧元区债务问题并非十分严重,第二希腊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

  特里谢主张欧元区应按照“既定方针”坚决执行退出政策。今年年初的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他给出了欧元区退出政策时间表,即分四步结束欧洲央行2008年以来实施的紧急刺激政策:

  第一步,宣布2009年底发放的12个月期无限制贷款为“最后一次”,当年分三次发放的6140亿欧元贷款将在2010年全部收回。第二步,今年3月份停止提供6个月期无限制贷款,贷款周期回归3个月或更短。第三步,今年4月13日起结束以无限制方式提供贷款,贷款金额和利率将重新通过拍卖方式决定。第四步,去年开始执行的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今年6月份到期后,欧洲央行将关闭其应对紧急状况的流动性阀门。

  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今年下半年将启动退出政策最后的杀手锏——加息。

  在当前形势下,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要走好经济复苏与退出政策之间的“平衡木”,要面临重重考验。

  首先,欧元区各国政府已经债台高筑。希腊政府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12.7%,主权信用级别被下调。除希腊外,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债务状况也处于危机边缘。

  其次,欧元区各国经济状况的差异使欧洲央行的统一货币政策面临新挑战。比如,近来希腊10年期国债与德国同期基准国债的息差急剧拉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采取高强度退出政策,可能加剧希腊等国的困难。但欧元区也不可能长期允许宽松货币政策存在。

  “后危机”时代,除了债务危机和内部差异,欧元区面临的真正危险其实是产业竞争力问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