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转基因技术将掀新浪潮 跨国公司仅获益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2月25日09:59
  众多争议和质疑不但没有减缓转基因作物在全球范围的扩展,而且未来几年内可能掀起一股新的浪潮。

  而根据中科院相关机构的研究,推广转基因作物中,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跨国公司获得的利润在福利分配格局中仅占到1%左右。

  突飞猛进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 组织(ISAAA)24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有25个国家的1400万小农户和大农场主种植了1.34亿公顷的转基因作物,比2008年增长7%,相当于增加了900万公顷,达到历史最高点。

  根据此次报告,2009年仅转基因种子市场的全球价值就达105亿美元。相应的商业化转基因玉米、大豆和棉花的价值2008年就已经达到1300亿美元,预计每年的增长率为10%~15%。

  值得注意的是,1996年转基因技术开始商业化时,只是被少数发达国家和大农场主使用。不过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完全逆转。根据报告,2009年,发展中国家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了700万公顷(13%),而发达国家增加了200万公顷(3%)。2009年,发展中国家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占全球的46%,2015年有望超过50%。

  CLIVE JAMES认为,2009年转基因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最重要的亮点,就是中国对两种转基因水稻和一种玉米发放了生物安全证书。预计BT水稻和植酸酶玉米将在3年内在中国进行商业化生产。水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仅在中国就有望使1.1亿水稻种植户受益。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许会效仿中国的做法。

  该报告预计今后几年转基因作物将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新的发展势头。其中,转基因高产大豆2009年已种植50万公顷,2010年将继续种植200—300万公顷;抗旱玉米有望在2012年投放美国和加拿大等国,2017年投放非洲。

  谁获益最多

  很多人质疑转基因作物迅速发展,源于发达国家的种业巨头追求高额利润并企图垄断他国种业市场的“阴谋”。

  ISAAA创始人兼主席CLIVE JAMES对此表示反对:“农民不是傻瓜。你可以骗他一次,但不可能第一次上了当第二年还这么做。”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突飞猛进的原因是农民能够从中看到真正的利益。2009年1400万种植者中,90%是资源匮乏贫困的小农户。

  最新的转基因作物全球影响评估表明,从1996到2008年,转基因作物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增加农民收入520亿美元。其中有一半是来源于生产成本的降低,另外50%是来源于于产量的增加。

  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瑞法昨日表示,根据他们的研究,转基因作物带来的福利中,农民获得64.6%,消费者福利32.5%。这样,种子公司和科研单位收入总计不过3%。具体数字是种子公司利润占1.7%,科研单位收入占1.1%。

  另外,对于国内一些人士担心跨国公司通过转基因技术专利,垄断我国种业市场的担忧,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认为,虽然现在国际上推动转基因技术发展的主要是跨国公司,但是我国最近批准的转基因水稻和玉米都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包括以前批准商业化的转基因棉花也一样。我国不可能在某种作物的专利技术还受制于人的情况下就推进商业化生产。

  来源:第一财经网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