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一汽依靠科技进步制造环保汽车实践节能减排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25日12:00
  中国一汽是国家“一五”期间建立起来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资源消耗大户。多年来,他们以社会效益为己任,在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企业发展大事来抓,在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各环节上倡导“节能、环保”新理念,依靠科技进步,制造环保汽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产领域的节能减排是中国一汽制造环保汽车的一个重要工作领域。他们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整个资源链的供给状况,把资源节约摆在了企业的战略高度,通过不断改进管理,保质量降成本,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地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效地保证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十一五”期间,中国一汽生产制造领域节能降耗目标是:计划到2010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要比2005年减少20%,重要污染物减少10%,环境污染事故为0,并逐步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加大节能技术应用设备的更新和技术改造。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一汽在治理污染、推行清洁生产、优化资源配置和废物资源化等工作上确立保障新体系,推行管理新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据统计,2006年至2009年,中国一汽用于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处置和新建(改造)工程投入资金5亿元;用于节能改造投资10643万元,完成节能改造项目575项,节能数量89636吨标煤/年,节能效益14418万元/年。2009年中国一汽产销创历史最好水平,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为0.1701吨标准煤,比2008年下降12%;比2005年下降48.2%,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对传统技术的优化与创新是中国一汽在节能环保领域采取策略之一。近来年,中国一汽相继开发成功了多款代用燃料发动机,自主开发了达到欧Ⅲ标准,并面向欧Ⅳ标准的电控柴油机,推动了汽车行业节能环保技术在发动机领域的应用。为制造节能环保汽车,中国一汽积极进行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开发了汽油机蒸压技术、变速器多档化技术、整车轻量化技术、动力总成标配技术等,并把这些技术先后应用到自主开发的CADL奥威柴油机、JB8、V12等产品上,应用这些技术的发动机产品相继匹配到解放、红旗、威志、夏利等自主新品上,使汽车产品在造福用户的同时,也助推着汽车业造福社会的步伐。

  中国一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他们面向未来在制造节能环保汽车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在混合动力技术上,一汽率先在国内自主品牌经济型车上开发了弱混合技术。并在客车和其他的车型上开发了氢混和强混技术。“十一五”期间,中国一汽开发出全混合动力产品—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达到了比传统客车节油38%、排放达到欧IV标准的性能水平;全混合的动力产品——奔腾混合动力轿车达到了节油42%、排放优于国III标准的性能水平。这两款车在混合动力技术上取得的成就,使中国一汽在混合动力技术上实现了从弱混合技术到全混合动力技术的跨越式迈进。2010年2月1日,中国一汽为新能源客车领域又献力作,他们生产的我国首批5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在长春投入运营。这款车由于使用天然气这种低碳燃料,每百公里节约燃油消耗14.26L,节约燃气消耗在17.12M3,减少CO2排放38.58Kg。如果按每天每台公交车运营里程200公里左右计算,每年每台车减少CO2排放54吨;节约燃气消耗费用4.32万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