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夏斌:充分关注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2010年02月25日12:07

  要把握2010年的经济走势,除了要了解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其方向不变的同时,今年更要重点把握在方向不变下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的真实含义。

  要把握2010年的经济走势,除了要了解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其方向不变的同时,今年更要重点把握,在方向不变下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的真实含义。这是把握今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关系的钥匙。理解了针对性和灵活性,也就基本把握了今年的经济走势。

  全年形势会变化,政策也会不断调整。如果从全年看,根据中国目前的财力和调控惯性,现在应该同样有理由相信,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8%的增长和CPI可接受的上升3%左右的水平,仍是充满希望的,2010年仍是比较稳定发展的一年。

  天量信贷会致严重后果

  为减轻金融危机影响以及防止经济下滑,在2009年年初过快的货币信贷增势可以说是出于无奈。但是年中政策调控艺术欠佳,在刺激经济“保八”的同时,问题也一一凸现:产能过剩和房市资产价格泡沫。这又给今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带来隐患。

  2010年中国怎么办?世界经济的复苏仍处于微妙、艰难的阶段,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猖獗,中国出口多大程度上由负转正,殊难确定,而中国消费的快速增长要有一个过程。因此,要想继续维持一定速度的经济高增长,必须继续维持一定高速增长的投资,必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基本方向不能变。但是,政策意图是为了确保实体经济的稳定增长,而不是支持部分生产能力过剩部门的增长和房市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因此,从中国的实践和经验看,要确保实体经济8%-9%的增长,货币、信贷的增长回归正常年份的增速就可以了,用不着像2009年那样“天量”的增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而目前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的政策,恰是在维持适度宽松政策不变的方向下,针对近期市场流动性增长过快、过多的状态,采取的一项灵活的政策。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力度不大,但是信号非常明确:第一,力度不大,意味着仍是“适度宽松”基调;第二,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不调,意味着强调结构调整,继续支持“三农”;第三,在今年初及时出台这项政策,意味着政府稳定物价预期的决心和坚决抑制当前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调控措施因领域不同而定

  今年针对性和灵活性的调控原则,意味着政策调整是随机的,因而也可能是频繁的。其动态程度主要取决于国际经济金融复杂的发展态势,取决于国内经济在年初仍难以看得清楚的发展状况。同时该原则又意味着,政策的出台,是根据经济发展中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是针对经济发展各领域中存在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调控措施。

  在投资领域,维持一定水平的高投资率仍是必要的。但是全年的投资结构肯定会调整。具体表现在,在压“两高一资”、部分过剩产能投资的同时,加大“三农”投资,加大中西部投资,加大公共设施投资和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投资,以及有利于创造消费的服务性投资。

  在消费领域,总体上要提高国内消费率,但是重点是提高居民消费率,其中特别要提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因此,要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在财政支出安排上,进一步提升中低收入者可支配收入;财政支出要向民生倾斜;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加快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和居民消费的改革。

  在房地产领域,现实市场状况是居民购房既为消费,又为投资、投机。我认为,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的行情极度敏感与活跃,对一国经济稳定增长极为不利。中国房市的调控方向,将逐步过渡到以消费品为导向。政府会加大低收入者的社会保障房建设速度,首先确保他们有房可租、可住。会逐步调整各项政策,抑制打击投资投机购房,大大降低投资投机购房者的高收益预期,从而抑制购房需求等。通过各项政策调整,中国的房市必将出现健康发展的态势。但是在调整中,同样又会注意灵活性,要注意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兼顾。因为房市毕竟已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去年房市的投资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作用不可低估。如果房市投资增速突然下降,对当前经济稳定增长同样不利。因此,调整的方向要坚持,调整的力度不能过猛,讲究策略至关重要。应该用2-3年的时间,将中国房市逐步调整到位。

  当然,针对性和灵活性的调整原则,是涉及经济多个领域,以上仅是举若干例子。坚持针对性和灵活性原则,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但是对政府调控来说,远比采取过去单纯紧或单纯松的单方向政策更难,更复杂,更具挑战性。因为它既要考虑长期利益,又要考虑短期利益;既要考虑增长问题,又要考虑结构调整和物价预期问题;既要坚持中央政府确定的正确调控方向,又要考虑地方政府在财权、事权不清情况下的执政难度。因此,从总态势看,尽管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仍会是不错的一年,但是对中央政府来说,如何讲究调控艺术,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