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收购悍马,商务部昨称没见申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2010年02月25日14:51

  尽管距离最后交易的截止日期只有三天了,但腾中收购悍马似乎仍然没有明朗。昨天,商务部明确表示,商务部目前还没收到申请,如果以后商务部接到申请定会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审查。与此同时,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分别表示,由于最后期限还没有到,公司还在等待最后的消息。

  但据外电报道,一位熟悉四川腾中重工的人士在周三称,中国商务部已经否决了腾中重工所提交的收购通用汽车旗下长期亏损的悍马品牌的提议。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的官员在近几周内则不断对外吹风,说没有收到腾中提交的正式申请。而这项收购交易必须得到商务部的批准。

  腾中重工:申请早已递交

  腾中收购悍马交易事宜将在本周六见分晓,但各种迹象表明这笔交易最终很难实现,目前交易卡在商务部的审批环节。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昨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表示,仍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任何申请。“对于商务部的发言,我们也觉得很无奈。”昨天,腾中重工有关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中重工在去年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签约后就已经进入到申请审批的程序,一直以来,就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提供资料和文件,但是一直没有获得批准。对于政府部门始终表示没有收到申请,其幕后的原因目前不方便发表看法。对此,交易的另一方通用汽车则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什么最新消息可以披露,但最近就会有说法。

  2009年6月2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谅解备忘录。收购协议包括将获得悍马品牌的使用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10月,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正式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但是,这笔交易始终没有获得中国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今年1月6日,通用方面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于1月底正式完成。而后双方又突然宣布将完成收购时间延长1个月。

  “离岸交易”问题同样很多

  从种种迹象来看,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均已做好了交易失败的心理准备。腾中重工昨天向记者表示,腾中重工将在最近几天发布消息,其中有可能包括将如何完成对悍马的收购。事实上,业内人士对此交易一致不看好。据业内人士透露,腾中重工在收购悍马的过程中可能遇到了几方面的问题,首先,腾中重工可能缺乏经营一家汽车公司的经验,其次,作为一款大排量轿车,悍马车型的市场已经萎缩,营利困难。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离岸收购是腾中重工可能采取的收购方案之一,但是即使通过境外交易成功了,要想在国内寻找伙伴合作生产,照样要走审批程序,而且腾中重工还不具备生产汽车的资质。如果腾中重工通过向中国出口的方式销售悍马,那么仍无法降低悍马的销售成本,扩大中国市场的份额。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