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拆迁时要始终铭记私有财产不容侵犯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2月25日15:48

  保护被拆迁者的合法权益,其实也就是一个保护公民的财产权的问题。这是不应被颠倒的一个道理:私有财产权先于国家权力而先验地存在,它是国家秩序和国家财产的一种来源,而不是一个结果。这实在不是一个多么复杂的问题,它甚至简单到一句话就说尽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针对一些地方在拆迁中违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强调,各级政府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房地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拆迁工作要严格依法办事,坚持量力而行,切实保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社会稳定。

  南京市曾发生的一件实事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曾培炎副总理的这段话。因为不满有关部门的“野蛮拆迁”行为,南京市邓府巷同庆里一中年男子8月22日在邓府巷拆迁办公室自焚。

  这当然只是一个特例,但更是一个“样本”。在公权意志的作用下,在机器巨大的轰鸣声中,百姓一瞬间变成无家可归者。作为一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些地方的野蛮拆迁制造了多少“一路哭”的现象?

  保护被拆迁者的合法权益,其实也就是一个保护公民的财产权的问题。这是不应被颠倒的一个道理:私有财产权先于国家权力而先验地存在,它是国家秩序和国家财产的一种来源,而不是一个结果。这实在不是一个多么复杂的问题,它甚至简单到一句话就说尽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但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却不断地被现实否决,这无疑是一种悲哀。与此同时,一个简单的道理却需要不断地重复,无疑是一种更大的悲哀。

  关于私有财产,有一个故事令人难忘。十八世纪,德皇威廉一世在波茨坦修建了一座行宫。入住后,因嫌宫墙外面一座破旧的磨房遮挡视线,就打算买下这座磨房并把它拆掉。但几经交涉,磨房主坚决不卖。威廉一世大怒,命令卫队强行拆掉了磨房。随后,磨房主就此事诉至法院,结果法院判决皇帝重建磨房并赔偿损失,威廉一世只好遵行。数年后,这座磨房已成为德国司法独立和裁判公正的象征。

  封建法制的局限性不说也罢,但是它对“私有财产的神圣不可侵犯”的诠释却让每一次回味它的人都感喟良多。关于私有财产的神圣,还有一个诠释,这就是十八世纪中叶英国首相所说的:穷人的茅舍,“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百姓利益无小事。事关百姓的栖息之地、安身之所,一些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为什么就敢在百姓不同意或对补偿标准不满意的情形之下,下令拆除百姓的房屋,并且不愿担负任何责任?

  令人欣慰的是,保护拆迁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正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央领导已不止一次就拆迁问题作出指示,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也正积极行动起来,比如为了更好地保护被拆迁人的利益,广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力根据各方意见,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提出《广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这些意见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地方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