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取消药品加成后“养医”的视野要拓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6:18
  卫生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选定16个城市作为国家联系指导的试点地区。《意见》提出,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取消药品加成收入(一般加成7%-15%),减轻患者负担,改变长期以来的“以药养医机制”(《意见》中称为“以药补医机制”),建立新型的“养医机制”,保障公立医院的有效运行,又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按照《意见》的要求,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将通过提高服务收费(包括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包括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财政投入)这两个渠道解决。具体而言,这两个渠道对于建立新型“养医机制”的作用又是各不相同的。

  必须看到,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能在多大程度上弥补公立医院的缺口?对此不宜做过高的估计。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已经很重,医院不会“奢望医疗服务价格在近期有明显的提高”。既然第一个渠道对医院经费的弥补作用不大,那么,增加政府投入应当是公立医院经费保障的一个主渠道。

  政府较大幅度增加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可以视为政府投入的一部分),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和“养医机制”,是由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非盈利性决定的。如果政府投入不足,不能保障公立医院的有效运行,无异于“逼迫”医院自己想办法创收。这些年来以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百姓承担大部分医疗成本为主要特征的过度市场化局面,就是这样形成的。正是鉴于这个沉重的教训,新医改方案明确了公共财政要加大对公立医疗机构投入的原则,公立医院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养医机制”的思路,这个方向应该是确定无疑的。

  同时,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只是动摇“以药养医”机制的第一步。要使公立医院比较彻底地摆脱对药品利润的依赖,使医务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给患者诊疗治病上,而不是放在“卖药”、“创收”上。实行医药分开,医院不再设立药房卖药(特殊情况除外),才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从长远看,建立保障更加充分、体系更加稳定的公立医院“养医机制”,除了政府大幅度增加投入,还有赖于在医疗行业推行“大预防”战略,在全社会培养“大健康”观念,通过提高基本医疗服务的“附加值”来增加公立医院的服务收入。“大预防”战略要求公共卫生政策向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等基础性工作倾斜,在医务人员中培养大量扎根于基层、社区的医生、护士、营养师、健康教育师和健身专家,帮助普通百姓树立科学的疾病预防理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公立医院要进一步科学配置、整合和优化医疗资源,扩大和拓展医疗服务的领域,从传统的诊疗治病向家庭保健、社区护理、健康顾问、健身指导等新兴领域延伸,通过增加医疗技术服务的内容,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在政府投入之外不断拓宽“养医”的渠道。

  取消药品加成之后,能否建立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新型“养医机制”,将是检验公立医院改革成败乃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败的一个关键指标。潘洪其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