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规模之困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杨福
2010年02月25日17:44

  丰田汽车令人诧异的进入“为规模所累”名单,让我们试着以柯林斯的管理智慧为丰田危机开出药方

  尽管过去10年来有众多超大型明星企业—从星巴克、戴尔到通用电气和摩托罗拉—星光纷纷黯淡,但对规模的迷恋却从未停止。最新也是最令人诧异的进入“为规模所累”名单的,是丰田。

  最近的大规模召回事件不仅让丰田赖以上位的质量金字招牌褪色,更让长期以来企业“做大”还是“做强”的讨论进入新阶段:如果一个企业既大又强,但仍出现衰落症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丰田早就具备规模竞争力,并在2008年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无论制造工艺,还是盈利能力,它多年来都是汽车业的标杆。但在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看来,按照吉姆·柯林斯最近对大企业失败的研究,丰田可能已处在企业衰落五阶段的第四阶段:急于获救。在这一阶段,企业的命运仍掌握在自己手里,却在不断的“银色子弹”战略切换中迷失方向,最终在恐惧和狂乱中加速走向它最想避免的第五阶段:衰落或死亡。

  丰田章男的看法发表于去年10月。当时在很多丰田的长期观察者看来,具备强烈危机管理基因的丰田可能夸大了它的困境。但今年初的大规模质量危机却表明,丰田章男并非在杞人忧天。

  这就需要回到柯林斯所分析的大企业衰落前三阶段。第一阶段:视自己成功为必然。事实上,很多成功案例都不乏运气因素。意识不到这一点的人,会高估自己的优点和能力。好的领导者则会保持某种程度的非理性恐惧。第二阶段:无节制贪大——更大规模、更高增长、更多喝彩……陷入这一阶段的公司偏离了最初让它们变得伟大的有节制的创造力。尽管自鸣得意和抗拒变化对任何成功企业都很危险,过度扩张通常是大公司走向衰落的关键症候。第三阶段:否认风险。在这一阶段,领导者们忽视消极数据、强调积极数据,责怪外部因素造成挫败,而不是自己来承担责任。

  过去10年来,丰田在表面上一直保持谦卑,实际上则加大油门,以非常危险的速度实现扩张:产量由2000年的570万辆迅速跃升至2007年高峰时的950万辆。最终,对市场份额和利润的狂热压倒了对消费者需求的体察,过多的产品线让著名的丰田生产方式也不堪重负,难以控制其供应链,维系稳定质量。而支撑这种狂热的,正是丰田高层所承认的“相信自己能做好任何事情”。

  要从衰落第四阶段实现逆转,柯林斯开出的是颇为保守的药方:企业领导人需要坚定、自律、在压力下保持冷静,仔细筛选事实以做战略决策。通常而言,一个清楚知道企业长短板的“内部人”更能阻止下降螺旋。

  看一下近些年一些大公司的成功复兴经验:IBM拒绝了来自华尔街的拆分提议,认定自己的长项在于提供IT服务;惠普摒弃了庞大的扩张计划,转而强调公司的运营效率和执行力;施乐抵住了破产和砍掉研发的建议,指出回归伟大同时需要强硬的成本缩减和长期投资。即便在汽车业,福特和日产的案例也清楚表明:抑制雄心、回归本源便是最好的复兴方案。

  即便困顿如此,在很多汽车业人士看来,丰田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这种判断有其情感逻辑:丰田对汽车产业乃至全球制造业的影响是如此独特,以至于很难有其它公司能够填补它的空白。现在,丰田是时候需要向世人证明:真正的伟大和一般意义上的成功的区别并不在于如何善于抓住机会,而是从挫折甚至是巨大灾难中复兴的能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