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谁否决了腾中“驯服”悍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6日00:06
  核心提示:对于商务部与发改委均称没收到交易申请的说法,深谙海外并购审批程序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申请必须先提交到四川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发改委作初审,初审通过后再将初审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报送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原因。

  这又是一出“罗生门”式的商业戏剧。

  2月25日早上6点多,腾中重工方面宣布,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在与通用公司磋商后,决定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腾中“买马”行动戛然而止。

  “腾中重工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25日一早,腾中重工方面表示。同日,通用汽车也宣布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搁浅,并将正式启动关闭悍马业务的有关程序。

  25日上午,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却表态,指出商务部和发改委至今没有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有关收购悍马的申请。

  然而,有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腾中重工应该是提交了相关申请的,对于腾中重工而言,此宗涉及1.5亿美元的交易并非儿戏。腾中重工方面也表示,这宗交易可以提供一个以具吸引力的价格收购一个全球性品牌的难得机会。

  腾中失于悍马,到底谁之过?

  谁否决了交易?

  蹊跷的是,对于究竟哪些监管机构否决了这项交易的问题,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中国均选择了三缄其口。

  姚坚25日表示,商务部曾经与四川商务厅及腾中公司的人士接触,了解他们计划收购悍马一事,“此项交易最主要的是企业自主的决策,企业决策行为没有完全确定,目前既定程序投资模式、融资方案、组织模式都还不清楚,谈政府方面的态度还为时过早。”

  然而,一位熟悉汽车业海外并购的业内人士25日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商务部的观点是更倾向于批准该交易。

  “而发改委内部却可能对此存在一些异议,”这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他猜测发改委反对的原因并不完全如外界所说的,是“由于悍马不符合节能减排的大趋势”,而是认为整个项目的可行性和在中国的前景依然存疑。

  25日,本报记者尚未联络到发改委求证上述说法。

  对于商务部与发改委均称没收到交易申请的说法,上述深谙海外并购审批程序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申请必须先提交到四川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发改委作初审,初审通过后再将初审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报送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原因。

  据其了解,腾中去年就已向四川省发改委递交了申请。这与25日接近腾中的消息人士的说法不谋而合。

  根据《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地方企业展开1亿美元以上的境外投资,应通过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及是否涉及“危害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或违反我国法律法规;损害我与有关国家(地区)关系;可能违反我国对外缔结的国际条约;涉及我国禁止出口的技术和货物”四种情形进行初审。核心提示:对于商务部与发改委均称没收到交易申请的说法,深谙海外并购审批程序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申请必须先提交到四川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发改委作初审,初审通过后再将初审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报送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原因。

  据称,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金额约为1.5亿美元,如果此金额属实,那么腾中应该通过四川省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和发改委提交申请,但目前外界并不清楚当地政府在该交易中持何种立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在取得阶段性进展即交易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之后,中国企业便需向发改委进行预备案。待交易双方签署交易协议之后,才报发改委和商务部进行正式审批,审批通过后则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外汇额度。

  腾中是否曾有意绕开两部委?

  根据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签署的最终交易协议,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因此,也有媒体报道认为,腾中重工此举意在绕开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审批。四川省商务厅曾向媒体表示,只要收购的不是固定资产和股份,就算是服务贸易,因此不需商务部和发改委审批。企业如果收购商标,需要在工商总局下属的商标局审批,专利则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报批。

  但是,上述人士则表示,“除非腾中重工和通用签署的是商标及技术转让协议,而并不涉及任何股权交易,否则腾中对悍马的收购都是对由通用汽车将交易标的打包起来的海外特殊目的公司进行收购而完成,因此从实际操作来看绕开商务部和发改委审批的可能性很小。”

  腾中本意在国产化

  虽然腾中重工意将保留悍马在美国的生产,但这仅是一个过渡期。腾中重工所披露的最终交易协议规定,通用的Shreveport总装厂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以及AM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代工组装H2型车的代工期仅至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

  并且,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曾表示,当与通用协议的过渡期结束后,对于生产基地将有很多选择,并且腾中重工当时称已经在评估在中国建立额外长期制造基地的可能性,并将中国制造的悍马主要用于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然而,一接近腾中的人士向本报记者强调,事实上,腾中收购悍马仅涉及品牌收购一事,从未表示过要在中国建立生产线。

  不过,杨毅也表示,腾中重工没有打算介入悍马的日常经营管理,悍马原管理团队的留任是此次交易的必要前提。

  上述人士亦表示,腾中的计划是维持悍马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基本不变,收购悍马的真正价值是开拓中国这一新兴汽车市场,实现本土化组装生产,并发展高燃油效率的车型。

  腾中重工原计划与旭光资源(00067.HK)控股股东索郎多吉按80%和20%的比例合资成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这个搁浅的交易。

  对于外界不时传来的腾中“炒作”质疑,一位接近腾中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想炒作,你觉得有必要投入这么多钱吗?”核心提示:对于商务部与发改委均称没收到交易申请的说法,深谙海外并购审批程序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申请必须先提交到四川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发改委作初审,初审通过后再将初审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报送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原因。

  颇有意味的是,记者留意到,腾中重工欲购悍马的消息最初浮出水面是在2009年6月初,然而早在2009年4月17日,腾中重工网站的新闻中心登出了两条“照片欣赏”新闻,这两张照片分别只是两辆悍马,但其中一辆悍马HX上坐的正是腾中重工的总经理杨毅。

  无论如何,这场“腾中收马”的一度引发热议的交易,最终以失败收场。一位接近腾中的消息人士曾向本报透露,关于这场交易,有太多故事,但目前看来,已经无法继续下文。

  25日,通用汽车方面表示,将和悍马品牌的员工、经销商及供应商紧密合作,本着负责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今后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悍马品牌产品的保修承诺,为全球现有的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