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收购好又多大限逼近 沃尔玛调整自身突围整合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6日00:05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此次沃尔玛实施自身采购架构调整,或将为以后对好又多的进一步整合做好充分准备。而根据沃尔玛的整合进程,最迟从第二季度开始,将全面加大对好又多的整合力度。

  2月25日,沃尔玛对好又多整体收购大限逼近,而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仍在暂停之中。据沃尔玛公关部人士介绍,截至目前,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仍然是双品牌运作,尚未有关于股权收购的进展。

  这桩涉资10亿美元的未了交易一直未离开人们的视线。2007年2月27日,沃尔玛宣布购买好又多股权,根据沃尔玛当年的收购计划,在完成最初35%股权收购后的三年时间内,将对好又多进行资产清理和整合,最终完成整体收购。

  而从去年11月份开始,经过一年多快速的门店整改后,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开始停滞不前,放弃对好又多的收购猜想弥漫市场。

  “近期沃尔玛自身在进行调整。”沃尔玛公告部人士介绍,自从今年新一个财务年度(2月份)开始,沃尔玛实施新的全球采购战略,该战略的核心就是不断提高沃尔玛公司自有品牌的直接采购。

  据沃尔玛福建分区的一内部人士透露,沃尔玛在自身调整后,即将展开对好又多的新的整合方案。“福州好又多将在今年5月份前实现转型,厦门好又多最迟也在9月份实现整改。”该人士表示,以此推测,沃尔玛在不放弃好又多收购的前提下,收购计划将推迟。

  采购“手术刀”

  据沃尔玛官方介绍,该公司为了发挥全球规模优势,降低商品成本,加速市场反应,提升产品质量,正在实施新的全球采购战略,包括创立全球采购中心,进行领导层及架构的调整,以及与国际采购公司——利丰公司的战略联盟。

  2月18日,沃尔玛副董事长卡斯特罗·莱特(EduardoCastro-Wright)在沃尔玛2009年度财报中说,新的全球采购架构以全球采购中心(GMCs)为核心,发挥公司在非食品采购及全球食品采购上的全球规模优势,其核心将是不断提高沃尔玛公司自有品牌的直接采购。

  今年开始,现任沃尔玛日本控股G.K.及西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爱德·科沃杰斯基已升任为执行副总裁,领导沃尔玛的全球采购业务。

  “我们的新战略和架构应会在整个供应链上节约相当的成本。”卡斯特罗·莱特说,“新成立的全球采购中心是沃尔玛公司新的采购战略中最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采购中心将使采购与业务管理有机结合,并提高各品类商品的采购效率。”

  现在,沃尔玛公司自有品牌年采购额超过1000亿美元。而今年,其中将有20亿美元的业务量委托外包给利丰,作为采购代理商,利丰公司正在组建专门管理沃尔玛业务的新公司。

  为了整合全球采购活动,减少对供应商或第三方采购公司的“依赖”,目前沃尔玛已成立了4个全球一般商品和服装采购中心,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据业内人士预测,沃尔玛通过减少供应商或第三方采购等中间环节,可以在全球整条供应链上节省5%~15%的成本。核心提示:分析指出,此次沃尔玛实施自身采购架构调整,或将为以后对好又多的进一步整合做好充分准备。而根据沃尔玛的整合进程,最迟从第二季度开始,将全面加大对好又多的整合力度。

  在中国,沃尔玛从2008年开始通过打造环保概念,顺理成章地把所有的供货商纳入新环保考核系统,并且把自由品牌的产品占有率再一次提高,由此逐步洗掉中间采购商,沃尔玛中国的自有品牌产品也由2006年的2.5%提升到2008年的10%,而今年将达到20%。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沃尔玛通过自有品牌、直采基地、极低的物流成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以加强对上游制造环节的控制力,根据过去几年沃尔玛在中国高达近200亿美元的采购额来算,要占到该公司全球采购的近五分之一,因此,沃尔玛在中国从战略上来看,首先淘汰的行业不是中国的零售行业,而是所有中间环节。

  延迟收购好又多?

  门店网络是沃尔玛扩张下游消费者的渠道,其产业链上游扩展在加速时,其下游扩展也绝不会停止。

  不过,从现有披露的资料来看,去年,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不是很顺利,在投入数千万元改造后的对好又多深圳红岭店、广州天利以及广雅店,转型后的业绩却比转型前减少了近30%。此外,沃尔玛派驻好又多参与整合工作的管理层孟永明、张韧等人相继离职。

  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绝不可能放弃对好又多的整合。完成整合的几家好又多店业绩确实出现了下滑,最少的有10%,最多的超过30%。这也并不能说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失败了。

  该人士认为,沃尔玛七八年前着手收购好又多,业内无人不知好又多内部的复杂和整合难度之大,但最终沃尔玛董事会仍然通过了收购好又多的方案,这就说明沃尔玛对所有困难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

  鉴于中国在沃尔玛版图上的重要性及沃尔玛在全球多个国家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扩张的成功,沃尔玛对于好又多显然是势在必得。目前,沃尔玛前期收购好又多35%的股权加上三年来的重组成本,付出超过约2亿美金,沃尔玛不可能半途退出。

  此外,沃尔玛和好又多的管理模式和营销定位有着根本的不同,这就决定了沃尔玛和好又多的目标消费群是不一样的。因此,现在整合后,必然有一部分消费者将不接受新“好又多”的营销模式,所以出现销售下滑也成了必然。今后沃尔玛再整合好又多的门店,销售仍然会下滑,这是可以预见的。但是,只要经过一两年的努力,消费者慢慢地也会接受沃尔玛的营销模式。

  据记者从好又多内部了解到,沃尔玛对于好又多的整合,虽然飞跃性的成效不大,但是在很多部门的层面上已经完成了,比如营运部、人力资源部、行政部、防损部、公共事务部等。现在尚未完成整合的就是采购部和财务部。

  “采购部和财务部的整合非常重要且复杂,人数众多。这两个部门一旦开始整合,是没有那么多岗位来安排那么多人的,就意味着有一大批人会转岗或者不得不辞职,这样的震荡会比较大。”好又多内部人士透露。核心提示:分析指出,此次沃尔玛实施自身采购架构调整,或将为以后对好又多的进一步整合做好充分准备。而根据沃尔玛的整合进程,最迟从第二季度开始,将全面加大对好又多的整合力度。

  该人士也认为,此次沃尔玛实施自身采购架构调整,或将为今后对好又多的进一步整合做好充分准备。而根据沃尔玛的整合进程,最迟从第二季度开始,将全面加大对好又多的整合力度,“当然,沃尔玛对好又多的股权整体收购也可能推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