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经院:人民币升值对台商有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26日02:52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公布最新景气动向调查指出,整体厂商对未来半年景气看好比率增加,看坏比率微幅下跌;虽然面对销售淡季,但因为国际景气复苏,厂商预期未来景气仍可小幅成长。对于市场高度预期人民币升值,台经院预测中心副主任孙明德表示,人民币一旦升值,对台商、台湾为好事。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陈淼表示,整体厂商对未来半年景气看法,看好比率自去年12月的42.3%增加至1月的43.8%,持平比率由47.7%下滑至47%,看坏比率则从9.9%减少至9.1%。

  陈淼说,尽管1月是消费性电子销货淡季,未来半年也属淡季,使得制造业厂商对景气看法倾向保守,但受国际景气逐步复苏,订单能见度可望提升,加上新兴市场需求维持热络,可望带动业者销售及报价表现,因此厂商预期未来半年景气仍可小幅成长。

  陈淼也认为,市场高度预期人民币汇率将走升,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使物价上扬,将带动其他生产国家的物价调整,对台湾、东南亚的贸易条件为正面影响。

  孙明德说,以最新数据观察,中国大陆1月的出口增长只有二成,但进口增长八成,日本1月进出口统计中,中国大陆仍为最主要出口地点;若人民币升值,对台商、台湾将是好事,因为欧美需求尚未有效回升,如果人民币升值带动大陆购买力变强,将有利台湾商品出口到大陆,带动台湾商品出口。

  孙明德指出,大陆近期二次调升存款准备金率,代表大陆对内部的泡沫经济已产生忧虑,若人民币升值将导入更多热钱,使大陆股市房市泡沫更恶化,因此大陆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为戒慎恐惧;只是人民币若一旦升值,对台湾、台商不见得是坏事,应有正面影响。

  台经院表示,将制造业对1月及未来半年景气看法经模型试算后,今年1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117.97点,较去年12月修正后的117.57点上升0.40点。

  服务业方面,虽然农历年档期带动及岛内景气逐步转佳,不过1月台股下跌、综合证券商盈余呈现亏损,1月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125.31点,较去年12月修正后125.81点下滑0.50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