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西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收缩流动性控制通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6:41

  巴西中央银行本周三表示,将提升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以在经济稳步复苏的环境下控制国内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

  在当天声明中,巴西央行表示,将国内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3%升至15%。将现金和定期存款费率分别从原来的5%和4%升至8%。

  巴西央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随后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化解流动性过剩问题所采取的必要措施,预计此举将能够收缩710亿雷亚尔(约合390亿美元)的流动性。

  梅雷莱斯称,巴西采取的做法与其他主要经济体采取的退出步骤是一致的,并表示新政策实施后巴西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回升至接近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此前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南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于2008年四季度陷入了2003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复苏,巴西央行于2008年9月调低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向经济注入1000亿雷亚尔(约合549.5亿美元)的流动性。2009年7月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央行进一步把基准利率下调至8.75%。

  此后,随着全球各国纷纷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联手救市,各大经济体陆续走出危机阴霾。然而,过多的流动性也迅速推高了股市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使得新兴市场面临着更大的通胀压力。

  巴西Banco do Brasil银行去年四季度新增贷款更是同比大幅上升34%至3008亿雷亚尔,银行信贷过快增长助推了各类价格的上涨。巴西央行本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巴西国内消费者价格指数迅速上涨4.86%,高于经济学家之前预计的4.5%,创下19个月来新高。其中代表国内零售价格的IGP-M指数短期内跃增1.18%,大幅高于央行预估的1.12%。通胀压力的抬头使得巴西继印度和中国央行后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缩流动性。

  对于巴西央行的新政策,多位分析师表示符合市场预期。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在强制减少货币供应的前提下减少信贷扩张,从而间接推高巴西国内公司和个人的借贷成本,此举体现了巴西央行意识到了在度过经济危机后货币政策回归常规化以及积极应对通胀预期的重要性。

  对于未来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分析师认为加息的行为会比较谨慎,过于提前的加息行为有可能引来大量热钱流入巴西国内,在快速推高其商品货币的同时加重通货膨胀与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